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华茂化纤:1克棉花可做成95根1米长的纱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7

  商海潮涌,技术破浪。作为柯桥区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绍兴华茂化纤有限公司持续更新迭代生产设备,强化发展“主引擎”,实现供销两旺。公司去年实现销售额30亿元,今年企业订单已经排到5月份。

  腾笼换鸟

  设备更新脚步不歇

  初春的气温中还带着些许寒意,但“华茂化纤”的生产车间内已是热火朝天。200台先进的加弹机马力全开,在阵阵轰鸣中生产出各类涤纶高、低弹网络丝。每天,公司可以产出800吨化纤产品,运往国内外。

  “别看这些设备平平无奇,其实它们大有来头,都是我们从德国和日本等国家原装进口而来,先进程度属世界一流。”穿行在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处处可以感受到一股“新”意,据“华茂化纤”副厂长伍书江介绍,今年公司还要再新增15条先进生产线,总投资4000万元,预计可以让公司年产量再新增3万吨。项目的设备即将陆续到达,预计6月份可以投产。

  创立于2002年的“华茂化纤”,主攻方向为高品质的涤纶纤维。为了不断优化产品品质,企业对于尖端设备的追求刻入了骨髓。每年,“华茂化纤”都会投资2000多万元,对企业生产线进行改造提升,有时候甚至投入超1亿元。“技术在不断更新,我们的脚步也不能停下,除了‘上新’,还要及时淘汰旧的设备。”伍书江说。在生产车间内,记者看到3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设备更新换代,换新后的设备可以为公司再带来2万吨的年产增量,增加10%的生产效率,同时还能降低15%的能耗,不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注入动能。

  技术攻坚

  打入全国第一梯队

  一边,生产车间内机械轰鸣,另一边,研发实验室内静谧有序。在放满精密仪器的工作台上,研发人员熟练地操作着显微镜,观察化纤产品的成分构成。去年,在公司研发团队的攻坚下,“华茂化纤”成功实现了“95支”超细仿棉的生产,设备、工艺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这项技术正在申请专利。

  “‘95支’是什么概念?1克棉花能够做成40根长度为1米的纱,就是‘40支’。一般市面上最常见的仿棉,就是‘32支’和‘40支’,想要提升支数,就需要更加尖端的技术。”公司研发部工作人员孙坤伦介绍。

  作为人工面料的一种,仿棉因其吸湿排汗,穿着舒适等特点,正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支数越高的仿棉,拥有更加柔软、强韧等优点,且产品附加值高,未来市场广阔。近年来,“华茂化纤”对超细仿棉工艺不断发起冲击,提前布局,进一步抢占细分领域市场。目前,公司已具备量产“95支”超细仿棉的能力。去年,“华茂化纤”被认定为全国高新技术企业。

  开拓市场

  抓实内销重振外贸

  外贸和内销是企业发展的“两条腿”。“华茂化纤”的产品一度曾在土耳其、巴基斯坦和非洲等地热销,外贸销售额占比达到总销售额的约三分之一。此后受疫情影响,企业外贸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公司也将更多重心放在产品内销上。近年来,随着外贸市场逐渐复苏,“华茂化纤”也正在积极筹备,重新驰骋海外市场。

  “在派出外贸团队出国考察的同时,我们积极参与各类展会,除了每年参加柯桥纺博会,我们还会参加上海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等大型展会,不断拓展获客渠道。”伍书江介绍。

  对于新一年发展,“华茂化纤”已然描绘好了蓝图。钱清街道的积极服务,更是提振了企业冲刺全年开门红的信心。据悉,得知企业复产后有招工需要,街道办事处立刻组织了数场招聘会,帮助企业解决用人之急。今年,“华茂化纤”将以稳开门、加速跑的态势,计划实现20%的销售额增长。

  (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