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上海石化碳纤维用于新一代氢动力轨道电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2

  上海临港全新一代中运量2号线(T2线)氢动力数字轨道胶轮电车近日全线试运营,上海石化碳纤维成功应用于临港T2线氢动力电车。

  临港中运量T2是国内首条应用氢能源动力的中运量公共交通线路。作为新一代低碳环保、智慧交通代表,该电车蕴含多项新技术,其中与车身浑然一体的T2线司机室外罩采用的是上海石化生产的碳纤维。

  碳纤维车头罩减轻了车身重量,减少了运行能耗,有助于提升车的续航里程,提升舒适性和隔音降噪水平,并增强车辆可维护性。

  上海石化碳纤维去年还曾应用于广州地铁18号线“湾区蓝”高速列车。上海石化与中车集团、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等联手合作,系统开展了碳纤维及预制体、阻燃树脂、结构设计、成型工艺、连接安装、检测评价等产业链难点、堵点技术攻关,形成了一体化、高效、经济的碳纤维车体成型工艺和制造技术,继首次实现高速地铁车头开闭罩批量运行后,再次实现了中运量智轨电车司机室头罩部件的商业运营,具有良好的应用示范效果。

  随着上海石化更大规模、更具经济性的48K大丝束装置建成投产,协同创新效应将逐步放大。上海石化将与临港T2线氢动力电车达成长期合作,并为其提供技术服务保障。

  (来源:中国纺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