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蒙泰高新:以创新之力托起强企之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0

  知重负重,开拓创新


  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yarnexpo系列纱线展的优质老展商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一个31人的团队如何赢得“全国工人先锋号”?本篇分享来自蒙泰高新的响亮回答——创新!蒙泰高新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一再打破行业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实现跨越式突破性发展。
  蒙泰高新专业从事聚丙烯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聚丙烯纤维是一种经过特殊工艺加工处理的合成纤维,通常称其为丙纶。丙纶质量轻、强度高、耐酸碱、保暖性好、可降解,广泛应用于民用、工业、军工等产品领域。也正是因为丙纶具有诸多优点,目前已成为市场新亮点,创新成为铸造行业企业未来的法宝。
  勇于创新 追求卓越

  近三十年深耕专业领域,创新成就企业长远的生命力。
  公司非常重视创新工作,不断建设和完善研发中心。在引进先进生产检测设备、改造工艺流程设备、制定科学管理框架的同时,注重人才培育、加快建设高素质技术队伍、积极提升理论业务水平。始终以管理技术团队创新进取的经营理念为指引,走出一条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协调发展新路,努力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司先后组建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聚丙烯纤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起草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丙纶工业长丝”行业标准;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受理在审发明专利、国际PCT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0多项;主持广东省技术改造投资项目6个,自主研发项目、产学研合作项目并转化成果形成不同功能结构规格新产品和新技术共约40多项;连续四年入选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及绿色纤维认证;中空聚丙烯纤维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高强丙纶工业丝被评选为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
  精益求精 结硕果

  企业发展需要工匠精神,但工匠精神不是简单的一个口号,企业要将它融入到研发、设计、生产、质量等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把热爱变成执念,把精神变成行动,在追求一种态度的同时,把产品和服务做好,才能让工匠精神真正助力企业发展。
  研发中心总监郭人琦表示:“为了增加高强低收缩丙纶长丝的强度、降低收缩率,我们做了无数次试验,历时2年多,不断改进完善工艺,将其断裂强度提升到大于7CN/dtex,断裂伸长率≤15%,这一技术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
  高强低收缩丙纶长丝,作为公司明星产品之一,其研发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故事:两年前,一家生产过滤布的企业找到公司,他们产品所用的主材料一直从国外进口,其价格贵、成本高、货期长,成为制约生产的痛点。这种丙纶长丝的技术难点在于增加强度、降低收缩率,核心技术被国外厂商垄断,国内无法生产如此高要求的丙纶长丝。为了攻破这一技术难关,公司的研发人员坚守实验室,进行成千上万次的反复实验,一次次从头做起,拔掉一颗颗技术“钉子”,成功突破技术壁垒,研制出国内首个高强低收缩丙纶长丝。现在,高强低收缩丙纶长丝已供应全国各地,而研发室里的研发员们仍在对它进行技术升级和完善。
  “技术创新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困难挫折在所难免,在濒临谷底的时候,我们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现在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我们会把表彰作为动力,把鼓励作为鞭策,把荣誉作为力量,以此为新的起点,重整行装再出发,继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公司行政总监江建平说。
  以创新育科技,以产业启未来。在各项人才、项目政策扶持下,未来蒙泰高新发展势头强劲。将继续提升创新能级和水平、着力整合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产品、推动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展会回顾
  2021yarnexpo秋冬纱线展展现出了强大的影响力和专业性,给企业展示实力与发展前景提供了重要窗口,掀起了行业发展一大盛况。

  此次纺织产业盛会,蒙泰高新携功能性强、应用范围广的创新纤维产品现身现场,与行业同仁和客户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留下了许多精彩印记。
  品质纤维,实力圈粉 
  身为从事聚丙烯纤维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专业厂家,蒙泰高新多年来高擎品质大旗,始终坚持高品质、技术创新的核心优势,以工匠之心研制每一款纤维产品。
  ◆ 丙纶FDY倍捻丝
  特性:低沸水收缩率,防水,高强低缩,阻燃等;
  应用:门窗用毛条,过滤布,土工布,圣诞树等。
  ◆ 丙纶异形丝
  特性:中空,光亮等,符合不同客户不同需求;
  应用:各种家纺面料、箱包面料等。
  ◆ 差别化丙纶纤维丝
  特性:环保,无毒、耐酸、耐碱、比重轻、热收缩率小、导热性低、静电积蓄少等;
  应用:安全网带、工业吊带、柔性集装袋、土工布等。
  ◆ 丙纶FDY网络丝
  特性:高强度、抗紫外线;
  应用:各类织带,箱包带,绳索,假发等。
  ◆ 蒙泰丝丙纶DTY
  规格:30D-300D;
  特性:质轻,保暖,吸湿排汗,抗过敏,具有更优越的环保和抗菌效果;
  应用:各类功能性面料,运动面料,发网,蚊帐,短纤填充物等。
  ◆ 其他
  包括PP ATY丙纶空变丝,PP BCF丙纶膨体丝和原液着色PE-PP皮芯复合纤维。
  高朋满座,宾客相聚 
  纱线展现场的蒙泰高新展位上甚是热闹,有长期合作的老客户,还有因可靠的产品质量、强大的研发技术慕名而来的新朋友,四方宾朋齐聚。
  大家围坐在桌旁,听工作人员介绍各类功能性纤维,一边详细了解各款纤维产品特点,一边通过现场实物,直观感受蒙泰纤维的技术、结构和细节。
  对前来参观咨询的每一位客户,工作人员都拿出十二分的热情,细致地为客户们答疑解惑,力求每位客户在了解到蒙泰高新高品质产品的同时,还能切身感受到蒙泰真诚的服务态度。
  此次展会让我们遇见了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还吸引了外国友人的注意,大家愉快沟通,相见恨晚,一起商榷合作,一起探讨发展。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