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中国化纤协会与中维化纤合作共建“汽车安全气囊用锦纶66长丝研发生产基地”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发布时间:2021-12-10

  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维化纤)成立于2015年,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生产基地位于河南省鹤壁市淇县鹤淇产业集聚区,主要生产锦纶66高强工业丝、锦纶66工业短纤、改性工程塑料、特种锦纶切片等系列产品,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安全气囊、汽车座椅及面板缝纫线、军工纺织品服装、航空航天降落伞、箱包缝纫线、造纸毛毯、高铁轨道专用改性工程塑料等领域。中维化纤在锦纶66汽车安全气囊丝领域特色突出,是国内唯一生产锦纶66汽车安全气囊丝的民营企业,市场占有率排名国内前三。2021年11月,中国化纤协会与中维化纤合作共建“汽车安全气囊用锦纶66长丝研发生产基地”,希望以合作共建基地为基础和载体,积极开展锦纶66汽车安全气囊丝技术的研究,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建立交流渠道,发挥技术信息和人才的辐射作用,促进锦纶产业的升级发展。

  创新创优

  秉承“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中维化纤组建有一支专业的研发团队,建设了10000多平方米的科创大楼,建立了物检化验中心,配备了全自动强伸仪、水分仪、粘度仪、折光仪等先进实验仪器。2020年中维化纤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4.5%,通过不断积累经验,改造传统工艺,进行技术创新,持续强化公司竞争优势。生产设备方面,率先研发锦纶66纺丝技术中8头纺丝技术,破解了国内外企业使用2头纺或4头纺设备生产锦纶66工业丝产量低、周期长、成本高等难题,成功实现了锦纶66 FDY 8头纺丝的稳定生产,大幅度提升了生产效率。生产工艺方面,其采用自主发明的创新方法,解决了生产过程中丝条易被氧化的问题,充分保证了产品的白度、染色性、收缩性、强力等。目前,中维化纤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8头纺丝装置已申请国家专利。

  智造融合

  除生产设备与工艺不断创新外,中维化纤还积极建设智能制造系统,已获评河南省智能车间、河南省智能工厂。通过对生产相关的过程、物料、人员、资金等进行全面管理,运用自动化设备和信息化管理系统无缝融合,实现对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和基础数据进行一体化管控,不断提高其应对市场变化的决策能力。

  具体分为五个方面:一是开发和应用安全可控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装备,实现锦纶生产作业智能化;二是建成以PLC对每台设备进行过程控制集成系统,覆盖原料车间-熔融纺丝-牵引绕卷-长丝检验-成品打包扫码-成品入库等生产工艺流程先进控制、在线优化的智能化;三是建设MES生产执行系统,依托过程控制系统PLC融合,以生产数据的采集为核心模块,优化企业的生产统计及物料平衡分析系统、计量监测系统、化验分析系统等,实现人、机、物的互联和高度融合,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模式,强化过程管理和控制,达到精细化管理的目的;四是建成ERP资源管理系统,实现财务管理、采购管理、库存管理、销售管理和生产管理,加强生产、供应链、营销各部门的智能协同能力;五是建成“工艺生产实时监控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安保监控系统”和“在线烟气监测系统”,实现对生产过程、电力保障、安全应急等的智能监控与保障。

  聚焦产品

  一直以来,锦纶66高强丝行业呈现典型的寡头垄断竞争格局,行业集中度较高,主要生产商有英威达、巴斯夫、奥升德、杜邦、神马股份等公司。中维化纤始终坚持差异化产品、精细化发展的思路,以“专注极致”的理念,将“一米宽”的领域挖向“百米深”,致力于细分领域锦纶66工业长丝和锦纶66工业短纤等特种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并计划在3~5年内建成年产15万吨的特种锦纶产业园。

  在安全气囊领域,中维化纤气囊丝产品经过与下游客户长达3年的反复测试,目前已成功应用到比亚迪等多家新能源汽车厂商,并得到客户的反馈为性能稳定、质量优异;在军工领域,降落伞绳、单兵携行具等的批量应用也将实现较大突破。随着产品应用领域的拓展,下游企业对产品多样性、特殊性、功能性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针对客户对差异化产品的需求,中维化纤已成功开发出锦纶66高强黑纱、高强消光纱、高强漂白纱,专门用于军工空变的箱包纱等差异化、功能性产品,一经投放便得到了市场的普遍认可,订单销售量稳步增长。特别是其锦纶66色丝色牢度高,为下游客户在生产中省去了染色环节,降低了客户的时间成本及人工成本,提高了产品品质及利润,实现了节能减排。同时,产品的差异化提升了其市场竞争力及议价能力,中维化纤锦纶66工业丝近三年来均实现了满产满销。

  “传统常规产品的市场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只有选择走差异化产品的路线,才会走得更远更稳。”中维化纤方面表示。目前,中维化纤与中科院化学所、铁科院金化所、东华大学、河南工程学校等共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拥有河南省功能聚酰胺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功能聚酰胺材料工程研发中心、河南省企业技术中心等3个经认定的省级研发平台以及鹤壁市功能聚酰胺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鹤壁市锦纶工业丝重点实验室、鹤壁市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等3个市级研发平台,特种锦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科技创新团队入选鹤壁市“兴鹤聚才千人计划”之“兴鹤英才”百人计划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未来,依托这些“产、学、研、用”平台,中维化纤将以气囊丝作为重点产品,并不断开发色丝、超细旦丝及耐极寒改性工程塑料等迎合市场需求的差异化产品,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