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山东银鹰通过“功能性浆粕研发生产出口基地”复评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6

  山东银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银鹰)是一家专业从事研发、制造、销售高纯度天然纤维素系列产品的大型民营企业。山东银鹰及所属企业现有棉、麻、木及其他新材料浆粕、各类差别化粘胶纤维、人棉纱等系列产品。经过多年发展积淀,山东银鹰已将国际业务拓展到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多家世界 500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从2012年起,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就与山东银鹰合作共建“功能性浆粕研发生产出口基地”。多年来,山东银鹰持续深入开展产品研发与创新工作,不断加深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间的紧密合作,提升了浆粕产业的整体水平和竞争力,切实发挥了基地的引领作用。近日,中国化纤协会根据《合作共建研发基地管理办法》,对基地进行了第三次复评,最终认为山东银鹰具备共建基地资质,双方将继续合作共建“功能性浆粕研发生产出口基地”。

  乘势而上:科技创新锻造产品核心竞争力

  自成立以来,山东银鹰就特别注重科技研发,对产品创新常抓不懈,并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信誉确保了客户和市场稳定。目前,山东银鹰建设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纤维素工程技术中心、研发队伍191人,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强度均超过3%,先后研发了浆粕新产品18项,其中承担了3项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填补了12项国内空白,获得9项发明专利。

  公司技术中心拥有国内一流的能适用研发、试产、检验所需要的仪器、设备和基础设施。其中引进加拿大标准游离度仪、鲍尔筛分仪,Gyroclean轻质除砂器、纤维标准解离器、新一代超声波清洗机、多功能纤维投影仪等先进设备,建立了符合ISO标准的恒温恒湿实验室。在棉浆研发和纤维素提纯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此外,在推进传统产业高新化进程中,公司加大技术改造和研发力度,加大资金投入,挖掘新的效益增长点,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浆粕软化水、新疆扩产改造等项目为公司发展创造较为可观的收益。二是产品研发取得突破,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如公司先后开发了三醋酸纤维用高纯度棉浆粕等8项新产品,依靠品种的持续优化,有力开拓了相对低迷的国际市场。三是科技转化生产力步伐加快,差别化、高性能产品的生产比重稳步提升。

  据统计,目前山东银鹰棉浆粕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3.6%、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8.9%。山东银鹰是国内最大的棉浆粕出口企业,2019年棉浆粕出口量达51021吨,出口金额达9100万美元,出口量占全国出口总量的75%以上。特别是其生产的特高档棉浆产品远销欧美亚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其突出的功能性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提供了优质的原料选择,有效提升了中国棉浆粕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借势发展: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依托市场优势,山东银鹰与诸多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如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开展了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科技转让、技术难题攻关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他们在科技人才及资源方面的优势稳步发展,在产品创新、产业升级方面取得突破,推动科研成果加速转换,经济效益明显。

  例如,与齐鲁工业大学合作研发了棉短绒氧碱蒸煮制浆新技术,利用此技术生产CPW90棉浆粕,2019年仅此一种产品出口5000多吨;与天津科技大学合作的荧光物去除工艺应用到CP2000棉浆生产中,使钞票纸浆的荧光物含量降低了90%,提高了我国钞票纸张的品质;与华南理工大学共同研发的二氧化氯、双氧水(DQP)漂白新技术应用到生产中,可避免漂白废水产生致癌致畸性有机卤化物和二恶英,降低对水源的污染、提升产品质量;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同研发的羟基自由基活性氧清洁制浆技术可使制浆过程产生废水COD削减40%,为我国棉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与青岛科技大学联合共建了青科大-山东银鹰研发中心,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顺势而为:纵横双向延伸形成产业新格局

  纵横双向延伸发展是山东银鹰的特色之一,并已形成一定的竞争优势。其在业内最早致力于高档棉浆产品的横向系列化研发,产品共有六大系列40多个品种,可用于生产醋酸纤维素、硝化纤维素、特种工业技术纸、钞票纸、再生纤维素纤维,覆盖造纸、军工、石油、电子电气、建材、化工、医药、食品等众多领域,深受国内外用户青睐。同时,集团还注重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在全力发展高端差异化浆粕的同时,也持续加大对粘胶纤维的差异化产品研发。近年来,其先后成功研发有色纤维、阻燃纤维、异形纤维、特种纤维、抗菌纤维、蛋白纤维、水洗长丝束等8大系列40多个再生纤维素纤维新品种并成功投放市场,积极推动产品结构向差别化、功能性和生产加工绿色化转换。

  目前,山东银鹰拥有东西部两大产业基地。在东部——山东高密,形成了以研发生产特高档出口棉纤维素、差别化功能性再生纤维素纤维为一体的高端产业基地。在西部——新疆沙湾,形成了棉纤维素、普通再生纤维素纤维、人棉纱为一体的传统产业基地。经过公司纵横双向延伸战略实施,东西部两大产业集群并驾齐驱,相互促进,形成了崭新的产业格局。

  因势利导:多管齐下推动绿色发展

  当前,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已成为世界各国各行业的共同目标,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环保和节能减排亦是山东银鹰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几年,公司先后通过了GB/T2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清洁生产审核;规划投资加大环保投入力度,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实现污染源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的转变;水电汽消耗大幅降低,外排废水和COD总量大幅度下降。在废水处理中,山东银鹰厌氧处理黑液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浆粕行业治污技术的空白;投资建设了沼气收集净化装置,将厌氧处理废水中产生的大量沼气净化后输入天然气管网综合利用,使沼气变废为宝。在此过程中,山东银鹰实现了经济收益与环境保护同步双赢,促进了公司的持续、稳步、健康发展。

  此外,山东银鹰在实施GB/T28001质量管理体系和GB/T24001环境管理体系的同时,积极推行GB/T2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标准化,在安全管理方面实现了系统化管理,并被山东省纺织行业协会评为全省纺织行业安全生产“三无企业”。

  未来,山东银鹰将以“功能性浆粕研发生产出口基地”为窗口,适时抓好产品结构、发展定位、运作模式三大调整,重点完成结构、产品、技术、管理、市场、环境六项突破,打造新疆、山东两大产能基地,进一步提升中国高端浆粕在国际市场的口碑与竞争力,在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