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常山纺织集团:党员是最优秀的人力资源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1-05-08

  近年来,常山纺织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健全完善党建制度化为抓手,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有效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形成了“组织更加健全、队伍更加过硬、制度更加完善、活动更加规范、保障更加有力、作用更加突出”的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格局,以党的建设新成效引领和推动了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荣智

  “魏倍倍当选2020年全国劳模啦!”人民网、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常山恒新纺织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魏倍倍再获殊荣,这是他继荣获石家庄市劳模、河北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又一项荣誉。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伙子,通过党组织多年的培养,一路走来成为市劳模、省劳模,如今又成为全国劳模,这是常山纺织集团的骄傲,也是新时代纺织工人的骄傲。

  “80后”小伙魏倍倍的成功,是常山纺织集团党建工作真实有效的缩影。从2010年以来,连续三届全国劳模评选,常山纺织集团职工都榜上有名,且全都是共产党员。把党员锤炼成先锋,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支部筑成战斗堡垒,常山集团党委抓党建工作抓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把制度挺在最前面

  常山纺织集团党委以规范化、科学化为宗旨,努力完善过硬制度机制。一是及时完成党建入章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要求,常山纺织集团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要求落到实处,党委领导作用得到发挥,企业党委党建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得到落实,党组织地位和作用巩固加强。二是不断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常山纺织集团党委工作规则》《常山纺织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三会一课”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则,确保了党委参与企业“三重一大”问题决策,促进了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正常化。通过开展“两学一做”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完善党日主题活动安排,确保了基层支部和党员活动经常化、制度化。三是注重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近年来,常山纺织集团党委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在所属党组织中推进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共建立党员活动室20余个,投入10余万元,做到了支部活动有场所、党员教育有阵地,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工作活力,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得以提升。

  连续三年荣获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常山纺织集团还以开展学习活动为载体,努力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学习榜样楷模,提升党性修养。集团党委先后组织党员观看“井陉‘天路’精神先进事迹报告会”专题片;组织党员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组织党员参观《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组织党员参观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组织党员走进正定县塔元庄村,进行以“追循总书记脚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弘扬了爱国情怀,更坚定了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2020年“七一”前夕,常山纺织集团党委对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2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7名优秀党员进行表彰,并通过内刊《常山快讯》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开展了学先进、争先进、创一流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奋发有为的工作热情,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日活动丰富多彩

  把党员锤炼成先锋

  目前,常山纺织集团现有在职职工5000余人,下属基层党组织43个,其中党委4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37个,现有党员800余人。让党员挑大梁成骨干,才能有威望起带头作用。为此,集团党委把党员作为企业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来挖掘、培养和使用,不断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强大的前进动力。

  每年对先模人物进行表彰奖励

  “80后”布机挡车女工杨普2000年参加工作,几年后就在省市操作技能大赛上屡屡崭露头角,成为省市技术状元,在组织的培养下不久又入了党。为使她真正成长为生产技术骨干,发挥先锋作用,她原所在的棉四北织乙班党支部专门安排她到最难干的台位上挡车锻炼,使她操作手头快的优势在生产中发挥了作用。2007年8月,随着常山纺织新园区的建成投产,企业转型升级需要一大批人才去担当新的重任,杨普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带头到恒盛分公司织造车间工作。面对世界一流喷气织机,她钻研技术,创造了“杨普工作法”,仅此就可为企业一年创效300多万元;她友善带徒,无私传技,培养出一大批技术能手;她管理睿智,和谐共事,所带轮班效率提高2%,人员流失最少,连续24个月生产成绩居车间三班之首。杨普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河北大工匠、全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省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荣誉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先锋骨干。企业专门为她建立了劳模工作室,“杨普工作室”现已成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杨普也为此成为十九大代表,共青团河北省委兼职副书记。

  共产党员、常山职工杨普荣获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

  在常山,“杨普式的员工”还有很多。如恒盛分公司动力车间主任、党员葛文军,大学毕业后安心基层工作,25年来累计为企业直接创造效益1000多万元,2015年荣获全国劳模称号。恒新公司品质部部长魏倍倍是个来自农村的“80后”,人称常山纺织的“小诸葛”,由于工作出色,22岁的他就成为了市劳模,入党后更是勇当先锋,一路学习钻研。恒盛分公司布机挡车工、党员冯丽朝,也是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通过市、省技能竞赛一步步成长成才,先后荣获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还当选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成为常山纺织的骄傲。近10年来,常山纺织集团先后涌现出全国劳模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4名,全国纺织劳模、河北省劳模等省部级劳模11名,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石家庄市劳模等31名。其中,荣获市级以上劳模称号的职工全是共产党员,集团表彰的各类先进中,80%以上是共产党员。党员当先锋,成为企业名副其实的最优秀的人才资源。

  把骨干培养成党员

  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需要一大批骨干来支撑,骨干越多企业的实力就越强。在把党员培养成先锋骨干的同时,常山纺织集团党委还加快培养和发展一批企业的普通职工骨干入党,吸收更多优秀的职工加入党组织,使党员队伍更优秀、更卓越。各级党组织积极创造一个有利于骨干成长的环境,让每位骨干都有适合自己施展才华的舞台,有接受党组织考验的机会。

  2006年中专毕业后进入常山恒新公司工作的女工胡美佳,在并条工序挡过车,也在落纱工序落过纱。“我也要向她们看齐!”在工作中,当她发现身边党员的工作业绩都特别优秀时,暗暗下了决心。由于她勤奋好学,党组织重点对她进行了培养,先后安排她到清花、梳棉、条卷、末并、精梳、粗纱、细纱、络筒等工序锻炼,聪明能干、技术过硬的胡美佳,样样都干得来,很快就能熟练掌握操作技能,经过培养,胡美佳逐步从一名普通的单技能挡车工成长为一名八道工序熟练掌握的全能手,2010年被提拔为前纺乙班十万锭生产大组长。2016年6月,胡美佳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镜头

  “记着胡美佳刚提拔为轮班生产大组长不久,有一次她的腰间起了很多疙瘩,疼痛难忍,被诊断为带状疱疹。为了给我们做表率,她忍着疼痛坚持正常工作,晚上下班回家再去输液,坚持了二十多天,一天假也没请过。而且,她一点架子也没有,都拿我们当姐妹对待,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我们遇到啥困难,都乐意找她。”车间里的女工们说起胡美佳这个大组长,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每年对好夫妻好家庭进行表彰奖励

  和全国劳模、优秀共产党员杨普在同一车间工作,同是“80”后女工的恒盛分公司布机挡车工刘冬,在党员杨普事迹感染下奋起直追。她积极靠近党组织,爱岗敬业,激情工作,无梭织机挡车别人看9台车,她看18台车,最多时看21台车。产量车间最高,次布车间最少,工作量是一个正常挡车工的两倍。2015年6月,刘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她更加珍惜荣誉,发挥着更加突出的作用。2016年4月她又大胆提出并开始实施承包60台织机,4个人干7个人的活,产质量仍然领先。如今已是轮班校检工的刘冬,把更多更好的操作法传授给工友,她先后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河北省劳动模范等殊荣,成为新党员的标杆。

  在常山纺织集团,把胡美佳、刘冬这样的优秀骨干培养入党的事例还很多,近几年来,常山纺织集团共有近百名优秀职工骨干加入了党组织,还有近千名优秀职工积极提出申请要求入党。

  把支部筑成战斗堡垒

  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把支部筑成战斗堡垒,成为基层最强有力的战斗核心,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是常山纺织集团党委长期以来抓党建始终坚持的路径。

  在常山纺织集团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就是日常生产中的急难任务,都是组织党员来完成,一些难干台位,难干品种都是安排党员来顶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党组织中无处不在。在非常时期,在险重任务面前,党员更是急先锋,打头阵,挑重担。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发生以来,常山纺织集团党委坚决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使命担当,动员广大党员,积极行动起来抗击疫情。并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以党建引领有力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广大党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迅速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带头、作表率。抗疫中,集团200多名党员参加了一线防控工作,组建党员防控服务队5个,300多名在职党员参加了联防联控一线战斗。

  疫情防控期间,常山纺织集团职工医院的广大党员医护人员冲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先后多次接送疑似患者及被隔离的人员、对隔离区域进行消杀等工作。困难面前,党员主动请战,院长,副院长不仅亲自上阵,还24小时全天值守安排协调各项工作,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解除医学隔离观察后的人员专门到工作组工作场地表示感谢并赠送了“抗疫勇士医者仁心”的锦旗。

  与此同时,集团党委积极组织广大党员踊跃捐款助力抗击疫情。根据中组部、省、市委组织部相关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共计捐款62410元。常山纺织集团党员劳模工匠们还与山东、江苏等地的纺织行业劳模工匠联手,向武汉武昌医院医护人员捐赠价值5万元的抗疫用品。

  党员冲锋在前,党旗处处飘飘。常山纺织集团多年来的工作实践充分证明,党建工作抓好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工作抓细了就是凝聚力。在纺织行业持续困难的形势下,常山纺织集团各级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作用突出,职工队伍保持稳定,企业高质量发展有了新成绩,企业完成了石家庄纺织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搬迁调整,跨界并购重组北明软件,实现纺织与软件“双主业”发展格局,经营业绩保持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为此,常山纺织集团党委先后荣获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及河北省、石家庄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纺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