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金兰生物:棉籽蛋白深加工助力棉农增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6

  2月19日走进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座座棉籽仓库整齐排列在眼前,这些棉籽经过生产加工可分离出浓缩棉籽蛋白、棉籽油、棉壳、棉短绒。

  走进生产线粉碎包装车间,技术人员正在提取棉籽蛋白样本,拿到研发中心进行分析,时刻把控浓缩棉籽蛋白质量。公司总经理张雷说,研发中心人员每小时都会提取一次样本进行实验分析,全面保障生产的浓缩棉籽蛋白质量。

  新疆诚润金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库车市2020年为延伸棉花产业链条而引进的农业龙头企业,是以棉籽精深加工为发展目标,以新型科技技术为主导,集生产加工低温脱酚棉蛋白、食用植物油等植物有效成分提取及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型科技企业,是拥有蛋白含量65%棉籽蛋白生产技术的唯一企业,其生产的蛋白含量60%棉籽蛋白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70%,在水产饲料中得到广泛运用,年产值可达10亿元。“我们公司所生产的浓缩棉籽蛋白是采用订单式生产,主要销售到沿海地区用作水产品饲料,替代传统的鱼粉等饲料。”张雷说。

  张雷介绍,公司年处理30万吨棉籽浓缩蛋白及精深加工项目于2020年3月签约,11月28日建成投产,采用低温脱酚棉籽蛋白生产技术,遵循技术创新、节能降耗、减排环保,废水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通过溶剂萃取油脂、棉酚,低温生产棉籽脱酚蛋白,使蛋白氨基酸营养成分不受破坏,再将脱出的棉酚和棉籽糖在生产线上加以回收,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消除污染,变废为宝,实现可持续发展。

  该项目的建成投产,让库车本地的大量棉籽就地转化增值,给棉花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带动当地1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张雷表示,公司将加快2期项目扩建进程,不断建设和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在棉籽蛋白产业基础上,提高科技含量,挖掘、研发棉秆的利用率,实现优势资源就地转化增值,变废为宝,把小棉籽做成大产业,让更多的农民通过棉花产业实现致富增收。

  (来源:阿克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