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旧衣物回收与资源化利用环境效益评价白皮书》发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2

  随着国际品牌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并纷纷制定相应的应对目标和可实施方案,循环、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纺织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纺织工业作为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是实现整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和基础底线。“旧衣零抛弃”旨在最大限度的有效利用资源,将废旧资源的浪费降到最少。零废弃既是目标,也是行动计划。

  3月18日,由中国纺联环资委主办的纺织行业废纺资源化利用交流会在上海召开。本次活动除了对在“旧衣零抛弃”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外,还正式对外发布了《旧衣物回收与资源化利用环境效益评价报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致辞时表示,“十四五”时期,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导向下,纺织行业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行业全面绿色转型将成为大势所趋和重要之策。

  他指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纤维消费总量约3000万吨,人均纤维消费量为22.4公斤,基本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每年在生产和消费环节产生600万吨左右废旧纺织品(不包括存量),并以每年超过10%速度快速增长,但因体制机制、回收体系、分拣方式、技术和标准等原因,原料以PET瓶片和少量工业废料为主,来自城乡居民旧衣织物数量较少,废旧纺织品再利用总体效率偏低。

  他强调,“旧衣零抛弃”品牌行动项目,是一个跨多个行业的产业链合作项目,特别是与有影响力的国际品牌迪卡侬开展合作;其次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旧衣资源循环利用(与纺织工业体系对接)的闭环模式试点;再次是旧衣“零”抛弃的体现,做到最大比例的利用率,形成多个循环利用,如再生羽绒、聚酯类、棉等;最后对整个循环利用过程进行跟踪,对整个价值链进行评估,为旧衣资源化利用商业模式建立提供借鉴。

  中国纺联产业部副主任程晧表示“十四五”期间,纺织行业将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方面提出新的要求。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对纺织行业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提出更高要求和迎来难得机遇。中纺联将开展广泛的合作,建立试点示范、促进产业发展。会上,他还宣读了将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共建废旧纺织品资源综合利用研发平台,在东隆家纺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旧衣物(羽绒制品)拆解中心,开展行业试点示范,进一步推动羽绒类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规范化建设的决定。

  中国纺联环资委资源综合利用业务负责人王琳分享了由中纺联环资委牵头,组织Decathlon迪卡侬、上海东隆、广德天运、上海创逸市政企业参与的“旧衣零抛弃”品牌专项行动具体情况。通过与迪卡侬品牌与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合作,不仅宣传了旧衣是资源可循环利用的理念,也是一次旧衣物循环利用闭环模式探索。

  会上,中国纺联环资委正式对外发布《旧衣物回收与资源化利用环境效益评价报告》,报告指出在“迪卡侬品牌旧衣物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模式”运行过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通过收集废旧纺织品回收及再生的过程数据,对整个废旧纺织品回收及资源化利用过程的环境效益进行了评价和分析,根据原生塑料托盘、原生羽绒生产以及本次废旧衣物回收资源化利用模式过程中的主要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情况,选取了5种环境影响类型指标进行计算分析。

  其中生产1个再生托盘比原生塑料托盘减少能源消耗467MJ,减少二氧化碳(当量)排放9.7kg,总体环境影响降低67.9%;生产加工1kg再生羽绒比原生羽绒减少能源消耗1140MJ,减少二氧化碳(当量)排放178kg,总体环境影响降低99.3%;通过迪卡侬废旧纺织品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模式的运行,能有效减少能源的消耗,同时降低温室效益、光化学臭氧、酸化及富营养化等环境影响,具有很好的环境效益。此报告验证了迪卡侬废旧纺织品回收及资源化利用模式的有效性、适用性及可推广性,为促进废旧纺织品中再生产品的回收、分拣、生产、采购循环利用体系的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构建提供了支撑。

  她表示,“十四五”中纺联环资委将会加强加强多方合作,开展废旧纺织品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特别是废旧纺织品资源再生利用关键工艺技术突破;加大对旧衣物定向回收、梯级利用和规范化处理,把技术突破、模式创新、产品设计等贯穿到产业链全流程;促进废旧纺织品资源“回收—生产—使用—回收”产业化应用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中国纺联环资委将会坚持开展“旧衣零抛弃”专项行动未来将启动更多的专项行动,开展基础研究,发挥行业引导作用,用市场机制在资源源头上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产业链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