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润锦纺织钟伟栋:一“布”一脚印 织起“纺城”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1

  新冠疫情三年间,企业年出口额实现了翻倍,高达4000余万美元,跻身全区自营出口前50强……疫情之下,各行各业困境丛生,而在这样的环境下能够“逆势而上”,守得住阵地,打得赢硬仗,绍兴市润锦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伟栋的脸上自信从容。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金昌·中央大厦的绍兴市润锦纺织品有限公司,这位“80后”的总经理正在工作室里验收样布质量,神情格外专注。谈及与“纺城”的缘分,他不禁絮絮道来自己十余年白手起家的心路历程。他告诉记者,家族早在父母一辈便开始经商,所以他从小便对“生意经”耳濡目染。“千禧年前后,是属于经商的黄金年代,许多亲朋好友都通过做纺织贸易实现了财富上的腾飞,我便立志闯荡纺城!”钟伟栋表示,正是因为在心中埋下了创业的种子,所以大学本科毫不犹豫选择了国际贸易专业。

  2008年,钟伟栋正式踏足纺织外贸行业。但当时,因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轻纺市场受到很大的波动,“行业遭遇寒冬,但我作为新人,绝不能停止前进的脚步。”钟伟栋说。刚刚入职外贸企业的他,从最基础的业务员做起,每天都奔波在各个写字楼,一些大公司不屑于做的小单或者利润微薄且较为麻烦的单子,他都咬咬牙啃了下来,慢慢地积累了一批稳定的客户群。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钟伟栋终于在2012年迈出了属于自己的第一步——正式创立了绍兴市润锦纺织品有限公司。钟伟栋说,从创业之初到现在,无论是定制面料、确认纱线,还是生产工艺、质量验收,每一个重要的环节都由他亲自把好“品质关”,公司的运营渐入正轨。

  然而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又给了所有创业者“当头一棒”,钟伟栋的眉头也随之紧锁了起来:“大量的货品在港口滞留,外商也无法来国内实体看样,资金流转周期被无限延长,互联网沟通也显得很无力。”他表示,那段时间承受了从业以来最大的压力,如何从困境中挺过去成了他经常思考的问题。“鸡蛋不要放同一个篮子里”,入行时遭遇金融危机的那段经历发挥了作用。从创业初他便开始布局“海外仓”,以应对突发状况。在这关键时刻,他及时启用“另一个篮子”,让一些较急的订单顺利交付,为自己争取了宝贵的周转时间。

  “只有用过硬的质量才能在市场中脱颖而出,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才能不惧风雨,成为纺城‘常青树’。”钟伟栋坚定地说。

  (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