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屠俊: “轻中式”设计撬动大市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1

  最近这段时间,屠俊忙得团团转。提前一周约的采访,采访完后已是下午4点,她还要赶去杭州对接工作,步履匆匆间散发出女性自信自强的独特魅力。就在9月,屠俊带着最新作品《兰亭雅集》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还捧回了第28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的荣誉。

  作为一名绍兴土生土长的青年设计师,屠俊一直对设计怀着满腔热忱,2011年她毅然从上海辞职回到柯桥创办自己的设计工作室——绍兴市柯桥区左拉时装设计有限公司。如今11年了,她一直坚守在设计师的岗位上,在艺术与市场之间寻求平衡,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设计风格,用“轻中式”撬动大市场。

  两次“出征”

  携绍兴文化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

  今年是屠俊第二次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两次“出征”,她都将绍兴文化融入了自己的设计中。第一次时装秀现场,沉闷、老派的黑色乌毡帽“披”上了粉色、明黄等靓丽色调的外衣,乌毡帽这一渐渐被遗忘的老绍兴物件再次走进年轻人的视野。在今年的时装秀现场,一场《兰亭雅集》又将兰亭风貌和魏晋风骨以创新的方式重现,茂林修竹,形态各异的“之”字,以及镶嵌钉珠的“鹅”等元素又被巧妙融入服装设计之中。

  “绍兴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作为本土的设计师,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将绍兴传统文化以一种新的,时尚的形式展现给大家。”屠俊说,“轻中式是我一直坚持的风格,作为一名中国的年轻设计师,我希望通过时尚来传递东方魅力。”确实,在她的设计中,你总能感受到一种积极的、轻盈的力量。比如颜色上,多采用白色、紫色等莫兰迪色,材质上则是一贯的毛呢材质,搭配一些兼具时尚和文化的配饰,展现出“新国潮”的气质。

  深耕毛呢

  细分赛道跑出设计“加速度”

  对设计师来说,如何平衡艺术和市场之间的关系,这是一道必选题,也是一道难解题。屠俊也一直在两者之间寻找最佳的答案,或许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便是一个不错的答案。

  关于设计,她很执着,连材质都执着于毛呢这一细分品类。为了做好这次《兰亭集序》的大秀,她闭关了2个月,静心创作。从设计、打版到样品的制作,以及舞台背景和走秀音乐的选择等,事无巨细全部自己把关。“那段时间没有一天周末,但很值得。”回忆起那段日子,屠俊笑了,“人有时候需要逼自己一把。”

  在采访中,屠俊说自己是偏商业的。这些年,“左拉设计”背靠柯桥当地丰富的面料资源,坚持为品牌做ODM。去年,随着网红电商的兴起、壮大,工作室借机拓展新客户,开辟了电商业务,去年仅一款爆款大衣,单款单色就卖出了1万多件。

  最近,又到了毛呢大衣电商销售的旺季,屠俊更加忙碌了。在“左拉设计”,基本上客户下单后一周内就可完成从设计到样品的制作,15天内可交大货。“去年我们是第一次从品牌转向电商,销售数据还是挺可观的,今年我们也在往这一块冲刺,希望比去年做得更好。”2022年还剩2个月,屠俊还想再加把劲,交出一张漂亮的2022答卷。

  (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