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震纶棉纺张东升:责任教会坚持 成功需要磨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7

  今年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近日,共青团中央做出表彰决定,授予457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来自苏州震纶生物质有限公司的“95后”副厂长张东升光荣在列。据了解,“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是共青团中央授予团员的最高荣誉之一,张东升是今年吴江唯一获此殊荣的共青团员。

  2015年至2022年,张东升以强大的责任心和刻苦的钻研精神,完成从一名细纱学徒工到公司最年轻副厂长的华丽转身,引领厂内的“90后”、“00后”员工青春建功,开创属于青年人的新未来。

  从一名学徒工做起

  用坚持点燃希望

  张东升是新吴江人。2003年,他跟随父母离开家乡四川,来到吴江震泽,并在此安家落户。父亲在当地彩钢板企业务工,母亲也在企业上班,张东升则在当地小学念书。

  一晃十多年过去,2015年夏天,张东升从盛泽丝绸中专学校机电一体化大专毕业。那时,母亲胡春英就在震纶生物质有限公司工作,在母亲的建议下,张东升进入了震纶生物质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学徒工。

  当学徒的日子里,恰逢公司1号车间新型细纱机陆续安装。张东升被安排去装细纱车皮辊。一天安装四五台纺车,一台车600个皮辊,每个都得按照要求仔细安装,不能有丝毫马虎。连续安装几天后,重复的工作让张东升打起了退堂鼓。

  “有一天回家,我跟我妈说不想干了,我妈告诉我,万事开头难,什么事情都不可能随随便便成功,让我沉下心来,再坚持一阵。”张东升说,第二天回到岗位上,他把母亲的话牢记在心,碰到困难就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

  一个、两个、三个,一天、两天、三天……张东升安装皮辊的技艺越来越熟练。很快,他被厂区工段长选中,调去安装细纱机架。想象着不久的将来自己能把一台上万个零件组成的机架搭建完成,张东升心里充满了期待,浑身充满了干劲。

  “学机架安装的时候,他非常用心,也善于动脑,甚至还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张东升的师傅汤超告诉记者。

  2015年夏天,厂区新型细纱机安装进入尾声,张东升也“转正”成为一名细纱检修工。

  最年轻95后厂长

  责任二字常记心中

  “正式上岗之后,我主要做的是设备检修。之前在学校学的就是这些,所以很感兴趣,干起活儿来特别有劲。”张东升说。

  有一天,车间8号细纱车的叶子板出现了故障无法正常打开,细纱车的操作工找到张东升,请他帮忙修理。对于刚入行不久的张东升来说,这是一个不小挑战。面对困难,张东升没有放弃,而是仔细检查,寻找故障原因,在尝试了多次后,张东升终于发现问题出在细纱机机头的侧门板处,往卡槽装置部位添加一个垫片后,叶子板的故障问题得到解决。这一次尝试也让他体会到独立完成检修任务的喜悦。

  往后的工作中,张东升更加充满热情,不断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保障安全生产方面为企业提出了“金点子”。2015年至2018年,张东升年年获评先进。2016至2018年,他更是连续三年获评公司年度生产标兵。

  “2017、2018年,我妈和我连续两年一起评到年度先进,我们一起站在领奖台上,非常激动。感谢我妈的教导,她让我懂得要勇敢直面困难,克服困难。”张东升说,在他的眼中,母亲是个任劳任怨的“老实人”,这份“老实”背后的责任感让他常记心中。

  因为这份责任感,张东升不怕苦,不怕累,不管是下了班,还是放了假,只要机器出了问题,他一定马上赶到现场,排查故障,检修设备。就这样,他从一个检修工做起,逐渐成为检修小队队长、厂区工段长,在去年4月成为了全厂最年轻的95后副厂长。

  热心张书记

  带领青年员工拼搏未来

  成为副厂长后,张东升主要负责统筹安排场内的人员、物料以及设备相关检修工作。不久前,他还被选为公司团支部书记。

  “我们公司将年轻员工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力军,非常重视年轻人才培养,张东升是公司年轻员工中的佼佼者,选他当团支部书记,就是希望发挥榜样作用,为公司培养、发掘更多年轻的优秀人才。”震纶棉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徐丽萍告诉记者。

  在生产线上,张东升是说一不二、奖罚分明的“张厂长”,在日常生活中,他是跟大家打成一片,倾听烦恼,解决困难的“张书记”。

  有一次,刚入职不久的检修工小伟因为操作失误被检修队队长说了几句重话,张东升看小伟闷闷不乐,便主动找他谈心。得知小伟心里委屈,甚至萌生了放弃工作的想法,张东升跟他讲述了自己来震纶时的经历。“后来我还劝他再坚持一下,成功需要磨炼。现在公司非常重视培养年轻人才,坚持下来,学好一门手艺,以后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张东升说,那次谈心后,小伟也逐渐恢复了状态,认真投入到工作中。

  在张东升的影响带动下,震纶生物质有限公司涌现出了不少年轻人才。今年,一名“00后”员工被提拔成为厂区工段长。

  “我一直相信一句话,‘一分耕耘,一份收获’,不埋怨、踏实干,任何人都能在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张东升说,今后他会继续努力,带领更多身边的年轻人去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来源:中国纺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