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施卫东:推动纺织行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12

  “我来自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于1912年创办的我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校——南通大学。”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告诉记者,他对“纺织行业”的关注由来已久。今年两会上,施卫东提交了三个有关纺织行业发展的提案。

  “从衣被天下到国防军工、从交通运输到医疗卫生、从环境保护到新能源开发,纺织行业在不断加速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是我国科技创新最为活跃的工业部门之一。”施卫东建议,应当多方面综合发力,推动纺织行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加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战略基础能力建设。产业用纺织品是纺织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也是新材料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卫东指出,我国的产业用纺织品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弱、重大成套装备较少、核心零部件差距明显、关键共性工艺技术突破不足等问题。“我建议进一步加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标准化建设,成立先进技术纺织品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行业协会学会参与行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施卫东说。

  传承发展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乡村振兴。“南通大学是全国第一个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引入校园的高校,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有着十分紧密的血脉关系。”施卫东说,他建议通过努力提升传承人的技艺能力、优化生产组织和布局结构、健全传承发展创新发展链条、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提高纺织等行业乡土人才待遇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国产高性能纤维材料发展与应用。高性能纤维是新材料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支撑国防现代化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材料。“大力发展国产高性能纤维材料,对增强航天航空、国防军工、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关键材料自主供给能力,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施卫东说,他认为应当进一步加大对龙头生产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先能耗指标和绿电配给,推动国产高性能纤维材料的发展与应用。

  施卫东认为,实现“十四五”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还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进一步推进我国纺织学科建设,有效发挥地方高校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作用;进一步强化高等学校职能作用,积极资政建言,为我国纺织行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来源: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