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鹿王羊绒郑浩生:维护民族品牌的追梦人

文章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18

  维护民族品牌,拓展“一带一路”国家产能合作,郑浩生一手抓企业发展,一手抓党组织建设,在鹿王羊绒低谷时期扛起了这面饱经沧桑的大旗,从此便开启了不畏艰难、披荆斩棘的振兴鹿王羊绒之路。

  2021年已步入第四季度,在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克服国外市场萎缩、低迷等不利因素,开源节流,努力降低各项成本,外销订单不降反升,预计今年完成外销订单210万件,创汇8000万美元,同比增加15%。

  追根溯源,是因为公司有一支能打硬仗的党员队伍。2008年以来,内蒙古鹿王羊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浩生一手抓企业发展,一手抓党组织建设,依靠广大党员干部,带领鹿王人走出了一条优化转型升级,助推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振兴民族品牌——鹿王羊绒

  鹿王羊绒有过登顶的辉煌,也有过坎坷甚至濒临倒闭的危机。进入2000年,鹿王陷入了资金紧张、人员冗余、经营困难的时期,为此鹿王经历了近8年的改革重组。2008年改制以失败告终,当时经会计师事务所评估鹿王资产负债率达98.5%,银行已经做好宣布破产的准备。

  作为一名老党员,对这个曾经是国家的骄傲并且受到多位国家领导人关怀的民族品牌鹿王面临的困境,郑浩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之后,包头市委市政府和国资委领导约郑浩生多次叙谈,希望其以公司控股人及董事长的身份正式接管企业运营。2008年6月郑浩生郑重地接过了这面饱经沧桑的大旗,从此便开启了不畏艰难、披荆斩棘的振兴鹿王羊绒之路。

  面对困难和挫折,郑浩生首先想到党员的力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分析公司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并将整改难点、重点落实到党员头上,尤其是各支部书记更是承担重责。在党员的积极带动下,鹿王全体员工风雨同舟、毫不畏惧,奋力前行,解放思想,更新观念,首先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梳理;之后又通过实施“八坚持”战略,即“坚持品质卓越化、坚持创新引领化、坚持生产智能化、坚持制造绿色化、坚持管理信息化、坚持品牌国际化、坚持布局全球化、坚持责任持续化”,引领全产业链优化转型升级,助推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十几年的努力,解决社会就业失业人员1.5万多人,因历史遗留问题拖欠社保的1亿元全部补缴,安置员工投入1亿元;解决员工住房的水暖电器管网改造费2000多万元;每年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科技研发和技术升级改造;累计发放工资20.5亿元,员工平均工资增长3.5倍;公司累计缴纳税金10亿多元,累计出口创汇90亿元;累计收购农牧民原料2万吨左右,收购资金约70亿元,惠及农牧户十万人。鹿王羊绒这面大旗不仅没有倒下,反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心系群众,共同前行

  郑浩生在力求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始终把产业链上游的牧民放在心上。

  羊绒素有“软黄金”之称,内蒙古自治区羊绒产业是重要民生产业、传统产业和民族优势特色产业,羊绒是内蒙古牧民的主要收入。鹿王羊绒通过“养殖基地+农牧户”模式向农牧户收购原料,带动农牧户5.3万余户共计数十万人就业。鹿王羊绒在收购原料的过程中,首先想到的是牧民的生存和牧民的利益是否得到了保障。正是这种相依相存、共同发展经营理念让鹿王羊绒越走越远,构建了“诚信共赢、互惠互利”的连接体。

  心系群众是郑浩生入职以来对每一名鹿王党员的要求,公司党委及各支部经常走访职工家属,访贫问苦,及时帮助解决群众生活问题;每年对职工子女考入重点大学实施“金秋助学”补助,减轻员工经济负担,让每一位鹿王人感受到了企业的关心和温暖,极大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热情。

  以“一带一路”为导向持续海外拓展

  习近平主席说过,“一带一路”倡议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鹿王羊绒作为一个出口外向型农畜产品深加工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紧跟国家对非友好合作的新步伐,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以全球视野整合资源,生产节能、环保、绿色产品。

  鹿王羊绒在柬埔寨和马达加斯加建立了两个生产研发基地,雇员超过万人,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切实降低了当地的贫困人口数量,践行国际公益事业,实现了中非共同富裕。同时还为当地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带动了当地一大批纺织产业大军的加速成长。鹿王公司的成绩不仅体现在促进当地经济建设和发展上,还体现在促进当地社会稳定、保障员工权益、构建和谐社会。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世界人民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新冠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郑浩生第一时间要求海外工厂党支部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确保鹿王工厂零感染。同时为当地医疗机构捐赠了5万个口罩,为当地无家可归人员救助点捐赠了40多立方做饭的木材,将装修、改造与绿化好的制药厂无偿捐赠给马达加斯加政府。郑浩生的善举和义举得到马达加斯加总统的高度赞赏,称赞鹿王羊绒是提升中非传统友谊的践行者,为马达加斯加抗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