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魏桥纺织赵珂勇:45秒破公司纪录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赵珂勇是魏桥纺织铭宏第四分厂梳棉平车队长,作为一名一线技术工人,二十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进步,就这样一直努力并快乐工作着,实现了从普通型职工到技术型、专家型职工的转变,从劳动型职工到知识型职工的转变,从而成长为岗位上的行家里手。他在集团公司举行的技术比武中获得破纪录一等奖的好成绩,多次被评为爱岗敬业标兵和先进工作者,今年五一期间又被评为工人技师,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

  比赛项目为校正罗拉道夫隔距、道夫锡林隔距、盖板隔距,在大赛准备阶段,赵珂勇与队友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更新调整方式,提高默契程度。在比赛准备阶段的一次观摩练兵过程中,由于赵珂勇紧张过度,出现了掉扳手的严重失误,这要是真正的比赛,绝对是致命的失误。为了提高赵珂勇的心理素质,分厂领导特意安排人观摩他练兵,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训练,赵珂勇的心理素质以及动作连贯性和隔距准确性得到了明显的进步。比赛中他克服紧张的情绪,以平静的心态投入比赛。娴熟的手法,精湛的技艺获得了其他参赛选手及评委的一致赞誉,最终以45秒打破纪录的成绩夺得了比赛第一名。

  小改小革解决生产难题

  在生产过程中,一个滤尘机需要带多台梳棉机,根据生产需要,同一滤尘需要同时吸特殊纤维和纯棉纤维落棉,影响产品质量。赵珂勇经过反复试验,在梳棉机上加装了一自制70×25cm的白铁皮风箱。箱子内用滤尘网目隔开,通过滤尘吸风,将特殊纤维中的盖板花吸到风箱里,将除尘器排出的短纤维、道夫盖罩里面的短纤维、后低压罩里面的短纤维全部吸到自制风箱,有效杜绝了纯棉和特殊纤维混合现象,提升了产品质量。

  四分厂是魏桥纺织铭宏公司特殊纤维定点生产分厂,相比纯棉品种,产品附加值高,生产难度大。赵珂勇利用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解决了许多特殊纤维高难度品种生产过程中的难题。今年2月,车间生产的粘胶40品种出现重量不匀、棉网清晰度差的问题。赵珂勇提出了更换道夫针布,放大前下罩板隔距、提高纤维转移率的改进措施,经过整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保证了产品质量及交货准期率。

  说起二十年的坚守,赵珂勇说:行路不仅仅在于快慢,还在于是否能够坚持。既然选择了设备维修,选择了魏桥创业,就要始终如一、坚定不移、无怨无悔地走下去。

  (来源:中棉行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