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马耀霞以精湛技艺成就服装“工匠”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开栏语 劳动模范是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本报从本期开始推出“劳动者风采”专栏,宣传报道诸城近年来各条战线上事迹突出的20位先进模范事迹,讲述先进典型响应党的号召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真实故事,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时代主旋律,引领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奋进新征程,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这几天,新郎希努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服装制版师马耀霞和同事们正忙着为一家知名品牌的设计师联名款制作样衣,这其中包含全新的版型、工艺、风格,给马耀霞带来不小的挑战。

  “这些款式比较复杂。现在订单的特点是量小、款式多、工艺新,不断给制版师提出更高的要求。”马耀霞笑着向记者介绍。

  马耀霞喜欢这样的挑战,正是一次次这样的挑战锻炼了她,提升了她,成就了她。

  “最开始当然是因为对服装行业的兴趣入行的,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一直到成为制版师。”马耀霞简单总结了自己的经历。1999年,从服装职业学校毕业后,马耀霞进入新郎希努尔工作。当时,公司车间做领子、上袖子两道工序,因为技术含量高、操作难度大,很多人都不愿意接手,但马耀霞却主动要求到这两道工序工作。为尽快适应工作,学好技术,她认真揣摩操作手法,向有经验的老职工请教学习,细心研究提高产品质量的诀窍,仅用半个多月就熟练掌握了全部要领,成为车间小有名气的“能人”,并多次被评为“技术能手”。

  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马耀霞利用一年的时间学会了服装加工车间的上百道工序。

  “不管做什么,练好基本功非常重要。我现在的成绩也得益于当时的积累。”马耀霞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知。

  2002年,因为表现突出,马耀霞被公司调入技术中心外贸女装部从事制版师工作。这对她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做不好反而不开心。”马耀霞笑着对记者说。

  服装制版直接影响到成衣的质量,所以,公司对服装制版师的技术要求也格外苛刻。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马耀霞在向其他师傅请教之余,研读了大量相关书籍。经过三年多的刻苦钻研,2005年底,她和同事们将公司的外贸业务从原来的全部贴牌生产,变为自主品牌占出口额的30%,既提高了利润率,又提升了出口产品的话语权。到目前,马耀霞带领同事共申请专利10项,如今她又将公司个性化定制业务做到占公司全部业务的60%以上。

  为应对客户需求,已经成为行业翘楚的马耀霞从未停下学习的脚步。“以前是跟老师傅学。水平提上来了,眼界就更宽了。我现在出差,一定会去了解前沿品牌,现在网络教育发达,我在网上也学习很多流行知识。”马耀霞这样说。

  二十多年来,马耀霞心怀无限热忱,不断探索创新制版工艺流程,一套套版型考究、线条优美的服装经由她手,从设想变成现实,以精湛技艺成就服装“工匠”。2020年,她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今后我会和同事共同努力,紧跟公司发展步伐。争取为这个行业干出新成绩。”马耀霞笑着说。

  (来源: 今日诸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