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政协委员孙杰:为新疆棉花提质增效“找出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7

  “将现行以衣分高低定价方式,改为以纤维品质为主要参考依据的定价方式,拉开不同等级棉花之间的价差,优质优价、优棉优价;同时,深化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推动棉花价格补贴向优质棉倾斜。”2月3日,自治区政协委员、石河子大学农学院农学系教授孙杰建议。

  孙杰说,棉花种植及相关产业已成为新疆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自治区和兵团各级非常重视棉花质量,也采取很多措施促进棉花提质增效,但从纺企角度看,新疆棉花品质离优质棉仍有差距。

  “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关键是要让棉农和轧花企业能够从种植和收购优质棉花品种中获得更多利益。如果能够出台相关政策,棉花品质将进一步提升。”孙杰说,目前市场上棉花收购主要是按衣分定价,衣分越高价格越高,这就刺激棉农更愿意选用高产和高衣分的品种,优质的品种由于衣分低、产量不如丰产性的品种而不被选择。

  孙杰建议,在棉花优质优价的基础上,推行以轧花厂为中心的“一厂一种”和分品种轧花制度。

  “一个轧花厂的轧花能力大概覆盖5万亩左右,如果这个轧花厂覆盖的区域只种植1个品种,轧花厂只轧1个品种或能分品种轧花,就能最大限度地克服不同品种混合轧花造成的皮棉一致性差的问题。”孙杰说,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服务和技术指导工作,采用线上线下、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培训棉农,推广优质高产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最大限度发挥优良品种的提质增效作用。

  (来源:兵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