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政协委员田莉莉:搭建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三大平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5

  近年来,纺织服装集群在产业示范园区平台的支撑下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即墨区内公共服务平台搭建、产业链条供应平台搭建以及检验检材平台的支撑作用仍存在不足,致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发展步伐减慢。在政协第十四届青岛市即墨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即墨区政协委员、青岛墨田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莉莉提交了政府统一规划扶持、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尽快搭建起促进纺织服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三大平台”的建议。

  在考察中,田莉莉发现,浙江湖州市织里镇通过建设童装产业现代示范园区、发展童装产业集群,为中小纺织服装企业打造一个提供办公、研发设计、物料供应、批量智能制造、市场物流、展示销售等配套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园区平台。

  为此,田莉莉提出即墨区搭建集中的现代产业园区和商贸平台。通过整合城区周边一些小、乱、散的园区资源,新规划建设一处现代化的服装产业集聚发展园区,重点突出智能化,推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的运用,及时为企业量身提供转型升级方案和扶持方式,帮助企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

  同时,即墨区要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在现有的新小商品城、童装商贸城等区域,规划布局“产业+互联网”项目集聚区,定位于打造“一手货源时尚品牌展贸集中地”,通过建设线下展贸型综合体和线上生态产业运营平台,形成线上线下智能商贸流通网络,以“数字智能”的核心技术优势,助力企业“坐享其成”玩转新商贸。

  在搭建全链条的物料供应平台方向,田莉莉提出,即墨区应尽快建立起纺织服装产业的全链条物料供应网络平台和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柔性化供应链体系,帮助中小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市场价格、贸易信息,进行电子交易,满足企业信息和物料的需求。与此同时,即墨区在中纺服装城等区域规划设置纺织服装面辅料专区,在引入外地高端面辅料知名企业的同时,引进本土纺织服装企业建设面辅料展示中心,服务于即墨区纺织服装企业。

  据了解,浙江金华永康县利用“五金之都”的地位建设国家五金工具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对产业集群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为此田莉莉提出,可利用即墨区“中国针织名城”的行业优势地位和青岛市打造国际检验检测认证平台的契机,吸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检测中心等国家级或地区级具备专业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在即墨区设立分支机构,搭建起检验检测与配套服务平台,助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在建设“三大平台”的同时,田莉莉还提出,可采取政府给优惠政策、企业来运营的方式解决好产业发展支撑力不足、企业研发设计不强、服装品牌创建低效等具体问题,支撑和引领纺织服装企业不断创新发展。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