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江苏宿迁市被授予“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21

  11月18日上午,2022中国·宿迁绿色产业洽谈会开幕式暨投资环境说明会在宿迁举办。
  国务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江苏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海燕,宿迁市委书记王昊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客商出席开幕式。
  侯云春在致辞时谈到,绿色化、低碳化和数字化、智能化,是当今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趋势。党和国家对绿色发展和数字化转型高度重视,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并出台了一系列规划和政策措施。全国各地党委政府和广大企业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宿迁是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级市之一,本次活动的举办是宿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
  王昊在致辞时谈到,宿迁是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是长三角一体化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拥有“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韵名城”三张名片,是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最明显的地级市之一。当前,宿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着力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全力推动宿迁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努力以过硬发展业绩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宿迁图景。
  王昊说,此次大会以“绿色·智创·跨越”为主题,就是期待与大家一道,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创新创造为动力、以跨越赶超为追求,携手同行再出发、扬帆起航谋新篇。我们真诚期待,大家看好宿迁、选择宿迁、深耕宿迁,把更多资源投放在宿迁,把更多项目落户到宿迁,共同参与宿迁的发展、分享宿迁的红利。我们郑重承诺,坚定不移秉持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以最优惠的政策、最周到的服务、最完善的保障,为各类企业营造最优成长环境。我们始终坚信,只要政企携手、勠力同心,一定可以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海燕和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共同为“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揭牌。
  高端纺织产业是宿迁市重点打造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纺织服装产业也是宿迁市重点培育的20条产业链之一。目前宿迁市高端纺织产业共有规上企业550户,占全市规上企业1/4。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如今已形成了集纺织装备、聚酯、纺丝、织造、染整、服装于一体的完整的产业链条,构建起涵盖棉纺、毛纺、化纤、绢纺、织布、针织、服装、家纺印染等产业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也成为江苏省重要生产基地之一。 
  宿迁市纺织服装产业重点发展纺织新材料、化纤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牛仔、服装等行业,不断提升产业链协作水平,以一点(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印染中心)四园(沭阳县、泗阳县、宿城区、宿迁经开区)为载体加快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中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当前正在实施千亿级产业突破工程,加大政策引导和推进力度,力图将纺织服装产业培育为千亿级产业。
  今年9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张海燕一行对沭阳县进行了调研走访,并召开了申报评审会。
  张海燕在会上表示,宿迁纺织产业特色显著,尤其是化纤领域,国内化纤龙头都被吸引到此,规模效应非常明显,如今已经形成了化纤集聚地。未来希望能够更多了解宿迁纺织产业的总体的规划和部署,助推产业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希望宿迁纺织业能够同全国的产业形成更好的联动式发展。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周燕谈到,近年来,宿迁市以及沭阳县通过加强招商引资、强化企业的培育,一大批的纺织服装企业迅速崛起,特别是世界500强的盛虹、恒力以及桐昆以及一大批大中型的纺织的纺织方面的优秀企业进驻宿迁,如今纺织服装已经成为宿迁市的六大主导产业之一。2021年,宿迁市纺织服装产业产值为540多亿元,成为了全国纺织生产的集聚地,并继续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朱晓红、中国纺联信息化部副主任殷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希成等评审委员对宿迁纺织产业发展也较为认可。他们认为,宿迁招引到众多化纤龙头企业,形成集聚十分难得,他们认为,对这些企业和技术的引入,不仅仅是对产业链上下游的重构,更是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能,对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产生深远影响。包括盛虹再生纤维等生产线落户宿迁,都较好地响应了国家推动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重点,符合产业绿色发展的方向。尤其是营商环境方面,建立起了帮办服务机制,政府对产业的大力支持和扶持力度较大。希望宿迁纺织产业更加聚焦,制定好发展规划,谋定目标后强链补链。
  相信此次宿迁市获评“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不仅对宿迁高端产业纺织产业深度融入国内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更将激励宿迁纺织积极探索高端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为全省乃至全国纺织服装产业的集群化、高端化、绿色化的发展贡献宿迁力量。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记者-徐长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