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新疆锡伯族刺绣走出“深闺”融入现代生活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7

杨秀玉在指点绣娘绣花。 王志华 摄

  穿针引线,上下翻飞,一朵艳丽的牡丹就落在绣布上,顿生一种灵动与缤纷……近日,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简称“察布查尔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锡伯族刺绣传承人杨秀玉,正在给当地的绣娘们传授刺绣技艺。

  出生于察布查尔县堆齐牛录乡的杨秀玉,从小就跟着母亲学习刺绣,她的母亲是当地一位民间刺绣能人。“锡伯族妇女多少都会绣一点,我希望像母亲一样能干。”杨秀玉说,她从小就看着母亲熟练地将各种昆虫花卉等绣得栩栩如生,她更觉得有责任把老一辈的刺绣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锡伯族绣品。

  如今,杨秀玉已是锡伯族刺绣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而且随着技艺不断精进,她还在刺绣技法和图案上追求创新,设计一些将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气息相结合的锡伯族手工刺绣制品。

  “人们生活水平在提高,眼光、审美以及绣线、绣布等材料都发生了变化,锡伯族刺绣也要紧跟时代,与市场结合,创作更多有特色又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产品。”杨秀玉说。

  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锡伯族刺绣,察布查尔县采取了很多保护性措施,解决刺绣手艺断代、市场需求不足、产业链缺少资金扶持等问题。如今每年都会举办各种刺绣大赛、刺绣培训,鼓励和激发当地妇女的参与热情,带动刺绣产业的发展。此外,还积极培育与锡伯族刺绣相关的企业。

  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就是当地一家从事锡伯族刺绣相关产品研发的企业,自2015年6月正式运营,通过不断转型升级与发展,目前已达到年产20万件的生产规模。

  该公司总经理冬兰是锡伯族刺绣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级传承人。“我的创业初心就是通过实体企业来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锡伯族刺绣产业。在产品设计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融入古老的图案元素,还要结合现代时尚元素,让产品研发更具有灵动性,以‘行走的非遗’这一主题特色来打造公司的产品体系和产品文化。”冬兰说,目前,该公司陆续解决了45名家庭妇女就业,辐射带动137个家庭妇女实现灵活就业,从事手工艺品制作。

  如今,察布查尔县锡伯族刺绣产品的种类已近60种,刺绣企业与刺绣合作社的产品丰富多样,不仅有传统的有民族工艺品、服装饰品等,还有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手提包、钱包、居家用品、汽车装饰品等,深受市场欢迎。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