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南工大师生制作印染作品献礼建党100周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5

  近日,在南京工业大学食品学院“党史入画,爱国入心”专题教育活动现场,师生们用一幅幅印染作品献礼建党100周年。

  调色、制版、抹色、刮板……该校食品学院10组学生和1组教师一遍又一遍重复着细微的动作,他们利用所学的蜡染、扎染和湿拓染技术,结合前期的电子设计,围绕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等精神内核进行创作和印染制作。

  三个小时后,11幅饱含着深切爱党之情的印染作品出样了:教师们精心调色制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学生们有的用红军长征剪影和党徽相结合的画面,再现伟大的长征历程;有的用耀眼的火箭直冲云霄图示,寓意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有的用邓稼先和孙家栋的红色剪影为前景、以原子弹和人造卫星的浓浓蘑菇云为背景,彰显“两弹一星”精神内核……

  在活动开始前,郑春玲老师还现场给师生们做了传统印染的授课,并为后面的印染流程做指导。她特别强调:“在我国,传统印染工艺的发展历史源远流长,在发展过程中汇聚了人民的智慧结晶,印染制作过程也是发扬传统文化的过程。”

  “我们鼓励同学们深入感悟、自主创作,用专业所学的印染技术进行创作,这不仅是一次专业实践过程,也是一次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南工大食品学院党委书记张琪以“传承伟大精神,担当时代使命”为题给全体参与师生讲党课,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勉励同学们铭记历史、砥砺奋斗。

  据悉,2021年3月初,该校食品学院就面向各年级同学征集画稿,在党员同学的带领下组建学习小组,立足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进行电子设计与创作。最后,学院遴选出10幅作品进入制作展示环节。

  (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