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线上线下消费旺 这个五一有点火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今年五一假期着实有点火。早在五一前,“买不到票”就已经成为诸多网友抱怨的关键词。实际上,在这个五一假期,除了出行火热,线上线下消费也迎来了旺季,特别是实体商超也纷纷迎来了流量高潮。

  线下消费迎高潮

  在这个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毫无疑问是最大赢家。5月5日,支付宝平台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全国景区交易额较2020年同期上涨200%,酒店住宿等行业增长翻倍,甚至远超2019年同期,强势反弹。消费从城市渗透到乡村,三四五线的人群出游消费占比近六成,撑起了节假经济的半边天。

  旅游业的火爆,直接带动了景区、酒店、商圈等消费的大幅飙涨。国家信息大数据监测显示,假期前两天,全国各大城市重点商圈人流量明显增长,其中长沙、深圳、南京、天津等地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支付宝数据显示,5月1日到5月3日,全国免税店消费人次总体上升近250%。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以来,线下生活服务类消费同比增长近四倍,环比增长超两倍。其中,玩乐类项目的消费额同比增长超十倍,环比增长近三倍。从线下消费热情来看,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上海、杭州、北京、深圳和广州。

  中国商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购物中心,发现为抓住五一的消费机遇,购物中心们使出了浑身解数,促销打折属于常规操作,各种IP展、快闪店更是成为吸引客流的利器。如朝阳大悦城推出了国漫非人哉限定店,加上之前的小刘鸭IP展一起迎接五一;凯德集团旗下的凯德Mall·太阳宫、凯德Mall·望京、凯德Mall天宫院则联合举办PEPE悲伤蛙IP系列活动,引发不少消费者打卡留念。

  “其实去哪个商场消费感觉都差不多,品牌都很类似,但如果某个商场有独特的IP展或者快闪店,就会更吸引我去这个商场逛。”正在凯德Mall·天宫院PEPE悲伤蛙快闪店前打卡的消费者刘女士告诉记者,独特性成为她选择假期购物地点的主要因素之一。

  不过,对于诸多购物中心打折促销的常规操作,也有消费者并不是很满意。“可能因为去年疫情的原因,今年感觉比去年同期要贵不少,不少品牌都很套路,要么要买两件或者三件才能打折,折扣力度还很低,要么满七八百元才减一百元,感觉还不如线上旗舰店的折扣大。”在北京西红门荟聚购物中心某运动品牌门店购物的消费者赵女士认为,这个五一假期期间,购物中心的活动有些“没有诚意”。

  线上消费依然旺盛

  今年五一假期期间旅游业的旺盛,不只带动了线下经济,也让线上消费持续火爆。

  首当其冲的就是线上服务需求的直线上升。支付宝平台相关数据显示,通过小程序预约景区游览、购票已成为“常规动作”。与此同时,出行、防疫和移动充电成刚需,相应的共享打车、线上购票、在线政务服务以及充电小程序是最受欢迎的生活服务小程序。

  除了出行服务外,五一假期期间,“吃”这件大事也通过线上外卖的方式得到了妥善的解决。饿了么发布的五一消费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前三天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显著,成为近五年来最高。其中,尤以酒店、景区等区域为代表,外卖需求翻倍增长,特别是农家菜外卖增长了11倍。而母婴用品、药品、日用品等临时外卖需求和小龙虾、螺蛳粉等热门宵夜订单量也均增长两倍及以上。

  当然,网购这项线上消费“传统业务”也并没有被消费者所忽视。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假期前两天共揽收快递包裹4.94亿件,同比增长26%;投递快递包裹近5亿件,同比增长超两成。5月1日和2日,银联网络交易金额为75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5%。网联平台共处理网络支付交易35.24亿笔,金额2.06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16%和45.11%。

  (来源:中国商报/中国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