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广东首个蚕桑研学基地3月1日将开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乡村的3月正是最忙的时候,既要摘桑养蚕,又要插秧。位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下的南海丝厂是广东首个蚕桑丝织文化技艺研学基地。记者了解到,3月1日该基地将正式开学,同学们可以开启一场蚕宝时光研学之旅。

  早春季节,蚕桑研学基地,桑叶已经吐出新芽了,绿油油的。蚕房里,蚕宝宝已经出生了,顶着2颗像黑豆一样的眼珠猛吃着桑叶,想快快长大。丝厂车间,工人们忙碌着在缫丝,唧唧复唧唧的声音传遍车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在播种与耕耘着希望。

  研学基地的春季研学活动也将在3月1日正式开学,今年春天,基地开设了摘桑喂蚕、缫丝纺纱、拓染、扎染、蚕茧创意公仔制作、蚕茧创意文化作品、蚕茧画、蚕茧花、蚕茧帽等九项课程,让孩子们体验一次蚕桑丝织文化之旅。

  在研学基地,小朋友们可以观赏蚕宝宝,亲手喂蚕宝宝,了解蚕宝宝的一生;可以在车间学习了解整个缫丝流程与工艺,南海丝厂近60年的建厂历史;可以在博物馆学习了解珠三角地区的蚕桑产业发展历史,及蚕桑丝织这项人类文化遗产;可以在课室里摇动仿汉代的缫丝机体验剥茧抽丝的全过程,可以用几个蚕茧做出创意文化作品,可以制作一朵漂亮的蚕茧花,可以拓染出自己最喜欢的植物拼图。

  研学基地还给小朋友们准备了10多项乡村游戏,让小朋友们体验一个乡村儿童的快乐时光,游戏项目有打陀螺、滚铁环、推鸡公车、投壶、射箭、投手雷、舞龙等,让小朋友们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课间活动。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