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50.9 企业预期大幅改善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3月1日公布的2021年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录得50.9,虽然连续第十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但已连降三个月,降至2020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显示制造业复苏边际效应进一步减弱。

  这一走势与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2月制造业PMI录得50.6,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同样连续三个月放缓。

  制造业供给、需求继续维持扩张态势,但扩张速度放缓。2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录得过去十个月和九个月的最低值。外需继续拖累总需求,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大幅低于荣枯线。调查中,受访企业强调了冬季海内外疫情对市场景气度的负面影响。

  受供求增速放缓影响,就业市场继续承压,2月就业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位于收缩区间,且降幅有所扩大。市场恢复节奏放缓后,企业并不急于补充员工离职后的空缺。尽管如此,当月积压工作数量仍出现九个月来首次下降,显示市场需求疲弱。

  价格指数继续高企,通胀压力持续增加。2月制造业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大幅高于荣枯线,但涨幅略有放缓。受访企业表示,原材料价格尤其是工业金属价格继续快速上涨,运输价格也有所上升。成本端价格上涨亦部分传导至需求侧,2月制造业企业出厂价格继续上涨,但涨幅放缓。

  尽管供需扩张力度放缓,但制造业企业经营者对国内外疫情形势好转信心充足,2月生产经营预期指数跳涨至2014年9月以来第二高点。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2月制造业复苏动能进一步减弱,供求增速放缓,就业压力增加,通胀压力持续增加,尽管如此,企业对未来预期更加乐观,市场信心主要来自过去一年多疫情防控经验的积累,尤其是不利的秋冬时节即将结束的因素。目前看来,既要精心呵护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态势,又要给予通胀足够的重视,是政策面临的主要挑战。

    (来源: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