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阿拉尔:我国长绒棉大面积机采获得成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6

  11月20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十三团丰采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两台采棉机缓缓驶入阿克苏市金乡农场进行作业。经现场专家测试,机采棉采净率达95%。这标志着长绒棉实现大面积机采在国内获得成功。当地棉农表示,该采棉机同时作业,采净率可达到95%以上。

  新疆阿克苏地区是我国优质长绒棉的主产区,长绒棉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20-150万亩。2016年以来,受政策风险调控以及人工采摘费用大幅提高的影响,阿克苏地区植棉面积大幅度“缩水”,仅剩60余万亩。

  人工采摘周期长、劳动力成本高,让棉农对长绒棉种植望而却步。但阿克苏地区长绒棉品质优越,是国内众多纺织企业的优选对象,需求旺盛。

  为解决这一问题,国家将培育长绒棉机采新品种列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年开始,通过“科研机构+政府+公司+农户”模式,新疆农业科学院、阿瓦提县、新疆雅戈尔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邯郸金狮棉机有限公司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三团丰采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家单位联合,形成了从新品种培育、种植模式、加工机械、采摘设备等配套技术为一体的产学研技术攻关合作模式。历时四年,培育的长绒棉新品种具有高效高产的品质,亩产达522.87公斤。

  “现在长绒棉采摘费用,由过去的人工采摘每亩700元成本降至现在的机采每亩160-180元成本,仅采摘费用一项就能让棉农增收400-600元,保障了棉农收益,提高了棉农种植长绒棉的积极性。”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崔建平说。

  (来源:阿拉尔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