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与时偕行,“向新”共创未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7

  4月25日,2023柯桥时尚周(春季)在浙江绍兴柯桥盛大启幕,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启幕式上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孙瑞哲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2023年4月2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很高兴在和煦春光里,与各位相聚锦绣柯桥。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2023柯桥时尚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从“古越蚕织”到明清“日出华舍万丈绸”,从“水上布街”到“国际纺都、杭绍星城”,柯桥以布传承,因布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柯桥聚力纺织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产城融合,充分发掘文化底蕴、产业基础、市场优势,在高端、智能、绿色的转型中,在内外循环的融通中,加快向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迈进。2022年,中国轻纺城逆势增长,“线上+线下”成交额超过3300亿元,充分展示出柯桥纺织的坚实基础与强大韧性。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改革发展的春风中,产业欣欣、生机勃勃。发展信心与市场信心相互交叠、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相互交叠,产业未来与未来产业相互交叠,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的局面。本届柯桥时尚周活动以“向新而生”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彰显产业活力。通过融汇全球时尚资源,创新产业合作场景,构建全产业链协同的时尚生态。活动的举办展现出柯桥赓续时尚发展新篇章的全新气象,彰显出柯桥踔厉奋发新征途的崭新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已经启动《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研究编制工作。希望柯桥以此次时尚周为契机,务实创新、担当作为,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打造柯桥样板、形成柯桥经验。在此提三点期望。

  一是“科技向新”,筑牢数智新优势。推动数字科技与时尚产业深度融合,构建以数据驱动、虚实融合、柔性敏捷、全面协同、共创分享为特征的价值模式、创新范式、产业生态,引领智慧时代产业变革的新方向。

  二是“时尚向新”,塑造当代新美学。充分挖掘古越文化特质,推动东西方文化交融互动,促进情感价值、美学价值和体验价值转化为产品价值与品牌价值,实现创意与生意、科技与设计相映生辉。

  三是“绿色向新”,开创永续新未来。以“双碳”目标为战略导向,从可持续生产、可追溯管理向可持续品牌扩展,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发展形态,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程。

  以不息为本,以日新为道。让我们与时偕行,别开生面,共创未来。

  最后,预祝本届柯桥时尚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