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2022中国服装大会 | 陈大鹏会长在2022中国服装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6

  10月25日-26日,以“时代育新机 信心铸未来"为主题的2022中国服装大会在江苏吴江盛泽召开,大会包括中国服装协会七届八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第十一届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暨2022中国服装大会开幕式、2022中国服装大会主题会议暨中国服装协会七届五次理事会、未来论坛、盛泽时刻、时代对话、平行会,以及企业参观等活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大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2022中国服装大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

 

  今年以来,中国服装行业面对着比较复杂严峻的形势,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复苏放缓,滞涨风险上升,国内疫情散发多发,以及许多超预期、不确定因素,都对行业发展带来了比较大的冲击和影响。

  在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支撑下,三季度以来,服装内需市场呈现出逐渐回暖的态势,但是在需求收缩、疫情反复、成本高企、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行业的整体运行还是面对着比较大的压力、挑战和考验。

  根据国家统计局对服装行业13117家规模以上企业的统计,今年1—8月,规上企业服装产量下降1.42%,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增长3.71%和3.37%,增幅比去年同期都有较大回落,分别回落5.87%和6.16%,营业收入利润率比去年下降0.02%。国内市场,1—8月限额以上商业企业服装零售额负增长5.5%,这基本反映了市场需求的疲弱和不振,同期线上服装零售增长4%,增幅也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回落,但也还是说明线上销售的作用和比重越来越大。同时,有两个数据是让我们眼前一亮:一是出口,1—8月中国服装出口同比增长11.6%,这是在去年比较高的基数之上的增长,而且出口单价增长13.4%,这体现了我们产业的优势、实力以及多元化市场战略的效果;二是固定资产投资,1—8月增长30.9%,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行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升级、强链补链、区域布局优化,也体现了行业高质量发展在不断推进。

  透过这些数据,我们一方面的确客观看到了今年以来行业发展所面对的困难和压力,但同时,我们也更看到了一个市场化产业的韧性、活力和力量。今年,在与很多企业家交流沟通调研中,每每感动于他们对行业的那份情怀和坚定,面对困难压力,他们都积极地研究消费、市场的新变化,加快数字化转型和调整创新,他们把疫情作为一种磨练与锻造,作为打造百年企业的重要一课。我们看到,在今年这样的情况下,依然有一大批优秀的品牌和企业逆势而上,取得了良好发展,从这些优秀的企业身上,我们也看到了这个产业在困难挑战中一如既往开拓、创新、奋进的产业特质和精神风貌。

  其实,回看中国现代服装产业几十年的发展,可以说我们就是一路砥砺前行、风雨兼程的,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一个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走出了一条科技、时尚、绿色的全新发展之路。

  今天的中国服装产业,不仅在生产能力和国际贸易规模上稳居世界首位,成为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的一环,同时,我们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和业态、模式创新都已走在了世界同行的前列。产业的文化创意水平、自主品牌的市场认可度和国际影响力都在不断提升,以“双碳”目标为导向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推进,中国设计、中国品牌、中国平台正在赢得世界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尊重,时尚话语权、时尚引领力和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也都在稳步提升。

  我们靠的就是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和务实开拓。

  今天,我们是处在一个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之中,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挑战和困难是必然的。而且,我们的产业所处的方位也正是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但是,大变革、大调整中也蕴含着大转折、大机遇。对于我们的产业来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新一轮科技革命所带来的产业变革,将给我们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蜕变和新发展带来全新动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就是文化自信推动产业文化创造力提升的过程,将给我们产业的价值创造带来广阔空间。

  作为一个中国的企业我们应该看到,国家走向强大的背景为我们发展所带来的强大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就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过程,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是树立民族文化自信的过程,也是各行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过程,这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时与势。

  作为一个中国的服装企业我们应该看到,改革开放40多年我们构建的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配套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就是我们在数字经济时代创新发展的强大基础。产业数字化生态的变革,新材料、新技术、新制造的交叉融合,不断推动着消费的品类创新和场景的扩展;新生活方式的价值主张和审美取向导向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华文化的崛起,让我们迎来了将文化自信转变为品牌与产品自信的最好时代条件。

  作为一个赢得未来的中国服装企业应该看到,双循环、碳中和、元宇宙、新消费在今天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最大的确定性机遇,注入着无限的创造性活力。数字化与绿色化的双向赋能,激发着巨大的产业变革动力和内容生产空间,太多的场景等待挖掘,无穷的用户体验需要迭代,不断打开着历史性的市场机遇和多元的价值增量。

  所以,尽管当前我们面对着变革中的挑战和压力,但是我们有理由、有底气相信:中国服装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实现从世界服装制造强国向时尚强国转变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诞生体现产业创新活力、人文精神和中华文化价值的世界级品牌群体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新征程,服装产业的强国建设也必然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中国服装产业也要实现强国建设的新跨越,成为世界服装科技进步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创新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也就是成为对全球时尚产业发展有推动、有创造、有贡献的时尚强国。

  那么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的产业就是要围绕着建设世界时尚强国的产业愿景,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转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时代协同创新的产业生态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持续提升产业的科技创新力、文化创造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基于中华优秀文化的时尚创新和时尚创造,打造世界级企业、世界级品牌和世界级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产业的软实力,构筑时尚强国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时尚话语权。

  在国家走向强盛的宏大背景下,在中国服装产业广袤深厚的沃土上,奔向时尚强国的目标,就需要我们的服装企业持续坚定的走科技、时尚、绿色之路。把握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变革的新方向、新特征和新逻辑,在多元的产业和市场赛道中,确定具有核心优势的自我,在不断提升创造客户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能力中聚焦自身的战略,在关注质量的增强和适应性变化的过程中致力于长期价值的塑造,在持续强化精益管理、组织迭代和文化建设中抵御风险挑战。知行合一,专注深耕,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大企业做强做好做善,小企业做美做专做特。以创新之心,坚韧之志,世界级中国服装品牌群体的诞生,一定是我们必将实现的目标。

  这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大变革时代,容得下伟大的梦想。“时代育新机,信心铸未来”是这次大会的主题,也是我们产业今天应有的理念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