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中国纺联副会长孙淮滨:胸怀理想,做完美的纺织人!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发布时间:2021-12-13

  每件华丽衣衫

  都来自纺织业一丝一缕的美好;

  每次高光时刻

  都源于纺织人一点一滴的耕耘;

  从蹒跚起步,到高质发展;

  从有限供应,到衣被天下;

  今天的中国纺织业,初心如磐,谱写时代锦绣!

 

 

 

孙淮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记者:您在行业工作多少年了?这个行业在您心里是什么样的?

  孙淮滨:我1985年在天津纺织工学院当老师,如果从1985年算起的话,(我在行业工作)不到40年时间吧!我觉得这个行业可以从多个层面去认识,既可以从经济的角度,也可以从科技的角度,还可以从社会文化的角度,历史的角度,从国际、国内,还有宏观、中观、微观的角度,所以她是个非常立体的、非常鲜活的行业。我觉得能够从事这个行业的工作是我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情。

  记者:您希望中国纺织业在圈外树立怎样的形象?

  孙淮滨:这是一个价值认同的问题。圈外人,包括一些社会上不太了解纺织的人,总以为纺织是个劳动密集型的、传统的行业,似乎传统就是落后的,我觉得这种看法是有偏见的,不是真正了解我们纺织行业。中国纺织业虽然历史非常悠久,但至今,一直保持着旺盛的生命活力。她的结构优化、综合实力,为我们国家的强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关键她还是个永恒的产业、万寿无疆的产业,这个产业在中国是非常有前途的。所以我们对这个产业认识应该抛弃一些过去的成见,应该对她有一个新的认识,我期待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国的纺织有一个正确的、科学的评价和认识。

  记者:您对行业的人有哪些话想说?

  孙淮滨:我觉得首先对这个行业要有一种信仰。就是相信她,或者说把她作为我们生命当中的一种支柱,来引领着工作和事业,同时为这个行业共同作出贡献。

  第二,就是做一个科学的纺织人。纺织是种多学科交叉的科学,这种科学体系需要我们去掌握、应用,这样才能把握一些规律,才能够对未来有所前瞻。

  第三,我觉得还需要做一个智慧的纺织人。因为纺织是个工业体系,是生产关系,那就是说在这个产业体系当中,要和方方面面,包括上下游、左邻右舍去接触,建立和谐的关系,怎么建立关系呢?这需要我们有智慧,这是我们处理好、协调好各种关系的前提和能力。

  第四,我们要做一个自信的纺织人。自信就是要对行业充满信心。

  最后,我觉得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的纺织人。有责任心才能够认认真真的来为这个行业服务好,来发挥我们各方面的能力,成为一个有理想的、有科学的、有智慧的、有自信的、有责任的,这样一个完整的纺织人、完美的纺织人!那么中国纺织就更有希望、更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