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中国纺联副会长端小平:携手共进,“纤”动世界,美丽中国!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发布时间:2021-12-07

  每件华丽衣衫

  都来自纺织业一丝一缕的美好;

  每次高光时刻

  都源于纺织人一点一滴的耕耘;

  从蹒跚起步,到高质发展;

  从有限供应,到衣被天下;

  今天的中国纺织业,初心如磐,谱写时代锦绣!

 

 

 

端小平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记者:这些年来,让您印象最深刻的事儿是什么?

  端小平:这些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碳纤维的产业化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在国家层面对我们碳纤维行业的认可;同时也在今年上半年,破天荒地第一次实现了碳纤维行业的整体盈利。这是市场对我们这个行业的认可。大家都知道,碳纤维就相当于我们这个行业的“芯片”。这两个事情的发生说明我们这个(碳纤维)行业不再有“芯片”之忧,我们不再依赖于外人。那么也说明我们这个行业,不仅仅是美丽人民生活的一个行业,同时也是有高科技含量的行业。

  记者:这个行业和您刚开始进入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您的感受如何?

  端小平:我加入这个行业,是1991年大学毕业。刚入行时,我觉得我们这个行业什么都缺,什么都要进口,现在我们这个行业,我觉得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产业链配套最完整的纺织工业体系。这个是非常了不起的。

  记者:您希望中国纺织业在圈外树立怎样的形象?

  端小平:我想应该有两个方面我们今后要特别注重:第一个,在国家“双碳”战略下,我们要树立纺织行业可持续发展负责任的行业形象。第二个,我们这个纺织行业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从过去的追赶者的角色,慢慢成为并跑和领跑者的角色。以前我们只要跟着就行,只要学习别人就行,现在我们前面在很多领域没有领路人了。那么意味着我们要从模仿型的创新、学习型的创新,转化为原始创新。

  记者:您对行业的人有哪些话想说?

  端小平:我们这个行业取得今天的成就,成为世界舞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我们在跟全世界打交道的时候感到很荣耀。我觉得我们要特别感谢每一位奋斗在生产一线的奋斗者和企业家。我们应该为他们感到骄傲。同时,如果有哪句话想要跟大家最后说的话,我想就是:我们应该携手共进,“纤”动世界,美丽中国!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