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中国纺联纪委书记王久新:撕下苦脏累标签,让纺织人体面地劳动!

文章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23

  每件华丽衣衫

  都来自纺织业一丝一缕的美好;

  每次高光时刻

  都源于纺织人一点一滴的耕耘;

  从蹒跚起步,到高质发展;

  从有限供应,到衣被天下;

  今天的中国纺织业,初心如磐,谱写时代锦绣!

 

 

 

王久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

 

  记者:这个行业和您刚开始进入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您的感受如何?

  王久新:我1980年从部队回来,进入北京化学纤维厂,这个企业的规模是多大呢?涤纶短纤12000吨,涤纶长丝5000吨。这么一个规模,是国家“六五”期间的重点项目,现在这个产能规模,在咱们行业根本就提不上了,这个变化太大了。

  记者:您觉得现在行业里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

  王久新:制造业大国,没有技能人才是支撑不起来的。现在我们一线的技能人才是非常缺的,这实际上是一个社会对我们行业的认知问题。大家都认为我们这是个苦脏累的行业,谁来呀?

  辛苦,现在没有五六十年代辛苦,但是,五六十年代,纺织厂是不缺人的。为什么不缺人?当时实行的五岗工资制,6个月以后,织布工一岗,(工资)就90多块钱了,90多块钱在当时是什么概念呢?行政十八级干部!大家都愿意找纺织女工。纺织女工三班倒,那时候认为是好事,有时间照顾家,现在三班倒就不认为是好事了,她愿意去商场当导购,但是不愿意到我们纺织服装厂来。所以,这个观念不改变,整个行业的从业状态是改变不了的。

  记者:您希望中国纺织业在圈外树立怎样的形象?

  王久新:我在宁波看了一个羊绒企业,它(企业)梳绒的机器比汽车复杂多了。可是人们认为汽车业的制造有技术,认为我们这个行业没技术。

  过去讲,我们的绫罗绸缎巧夺天工,你都巧夺天工了,没有技术含量在里面吗?有!

  记者:您对行业人有哪些话想说?

  王久新:首先我们的企业,包括企业家们要创造条件,让我们的工人进行体面地劳动;另外,要改变外界人对我们的看法,让他看到我们是从事体面劳动的,我们是有科技含量的,而且,我们也有一份不错的收入。这样,才能够吸引更多的人到这个行业来,这个行业才能发展。

  记者:一句话代言中国纺织业,您会怎么说?

  王久新:有人说,纺织业是夕阳行业,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我们的行业是一个永恒的行业。只要有人类文明的存在,一定有我们这个行业存在。

  为了人们的美好生活,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只能加油。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