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学史明理 崇德力行 党建引领 勇开新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讲党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一百年来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这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的历史起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建引领纺织行业各项服务工作,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2021年7月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为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联合党委、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党委作了题为“学史明理崇德力行 党建引领 勇开新局”的专题党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联合党委书记王久新参加了专题党课,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乔艳津主持党课,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联合党委副书记冯德虎进行了交流分享。两个党委所属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委员、各单位领导班子中的非党员领导干部以及团总支代表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

  参加此次党课的两个党委涵盖了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三家事业单位,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和中国流行色协会两个科协组织,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两个行业协会;承担了中国纺联行业发展部、生产力促进部、社会责任办公室、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办公室、中国纺联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以及中国纺联检测中心的职责工作。

  孙瑞哲指出,这两个党委职工人数众多,业务领域众多,承担责任众多,是推进行业服务的重要力量,开展行业工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孙瑞哲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能深刻领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孙瑞哲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中国纺织工业强国发展史、中国纺联发展历程以及新时期行业协会的新要求四个部分与党员干部作了深入交流分享。党课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行业现实、当前形势、未来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

  孙瑞哲带着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从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深化改革开放,形成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党的领导下,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此次党课系统梳理了中国纺织工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纺织行业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同频共振,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国富民的优秀产业。新中国成立初期,纺织行业是中国工业化进程的母亲行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纺织行业是对外开放和体制改革的先行者;进入新世纪,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纺织工业是中国制造业率先跨入强国的先导行业。中国纺织工业完成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是坚持以市场规律参与竞争、配置资源、确定产业发展重心的结果,是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充分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结果,是坚持一切从基本国情和产业实际出发,按照经济规律和科学规律办事的结果。

  孙瑞哲指出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几代纺织人的不懈努力而取得的。从纺织工业部、中国纺织总会、国家纺织工业局,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涌现出了一批坚持实业报国、奋发进取、担当责任、追求卓越的优秀领导人。正是在他们的带领下,行业才有了今天的局面。作为纺织人要深切缅怀为新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和改革开放产业腾飞奠定基础的钱之光、陈维稷等老部长,感念在改革开放初期领导纺织工业开拓前行的郝建秀主席等老领导,感谢领导纺织工业从“计划经济”向“有计划的市场经济”转型发展的吴文英部长等,感怀领导国企改革突破口、以“棉纺压锭”启动纺织工业资本结构巨变、激发产业活力的石万鹏会长等,致敬带领纺织行业完成跨世纪市场化转型、为纺织强国建设规划发展目标和开拓实践路径的杜钰洲会长、许坤元会长、王天凯会长等领导。

  孙瑞哲总结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由来与发展。中国纺联诞生于世纪之交、成长于民族复兴伟业之中。从政府机构转型为行业组织,面对全新局面,中国纺联坚持市场导向、服务导向,审时度势、开拓创新,形成了很多新的工作机制。协会开创了产业集群工作、产业信息化工作、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产业科技战略引导、集成方式开拓市场、品牌战略提升产业价值等诸多行业服务工作的先河。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联合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纺织强国建设目标,以“科技、时尚、绿色”为发展方向,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工作增加了新的内容。军民融合、产融合作、非遗工作、工业文化等形成了新的工作机制;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培养成为集群工作的重要方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建设丰富了两化融合工作的内涵。

  “十四五”时期,纺织行业确立了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新定位,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提出了2035年行业的远景目标,即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我国纺织工业要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

  行业协会与生俱来的责任与使命是,维护行业共同利益、规范行业共同行为、促进行业共同进步。围绕行业新的定位与愿景,孙瑞哲提出,在新格局、新征程,行业服务机构要有新面貌,要服务于党和国家的总体利益,服务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服务于行业企业的发展需要。第一,加强党对行业协会的领导是根本要求。行业协会要为行业谋发展、为社会谋和谐、为国家谋兴旺、为世界谋共荣。坚持党的领导,行业协会的发展就能够有正确的方向引领和根本的政治保障,能够有规范的管理和队伍的凝聚,从而“行得正、站得稳、走得远”。第二,发挥基层党建对行业工作的促进作用。基层党建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对行业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国家政策方针的要求去开展。另一方面要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严格党的组织纪律和党员干部管理、开展好常态化的学习教育。第三,培育创业干事优良作风、树立正风正气。要一以贯之地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的三大优良传统和作风,将其作为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呼吸共命运、品德合格的具体体现,凝聚和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共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讲话中提出三个“崇尚”: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孙瑞哲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方向,崇德力行,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面向未来,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产业报国初心,坚定不移推进纺织“科技、品牌、可持续发展、人才”强国建设,服务发展大局,服务战略需要;牢记强国富民使命,坚定不移走“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力弘扬新时代的纺织行业精神,即“实业兴国的爱国精神,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协同发展的团结精神,人才为先的人本精神”。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在一起,向前进,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努力奋斗!

  (来源:中国纺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