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百年纺织党指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3

 

百年纺织党指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

 

 

  我们党已走过百年光辉历程,从一个革命党转变为一个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从党的历史中回顾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纺织工业经历了艰难发展到快速发展再到高速发展的历程,已成为世界纺织品服装的生产、消费和出口第一大国,大踏步向纺织强国迈进。当今的中国纺织工业已身处一个大转型、大变革的时代中,通过党史学习,将为中国纺织工业面对转型变革,为中国纺织工业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创新理念、快速进入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01

  中国纺织产业地位得益于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19世纪中叶马克思写《资本论》时,从剖析英国纺织业发展历程,提出了包括剩余价值等一系列政治经济学理论,正是纺织业孕育了科学社会主义。第一次工业革命催生了纺织工业发展,以纺织业为源头的英国工业革命的巨大影响力,带动了世界范围纺织工业和纺织品国际贸易的大发展。

  随着清朝洋务运动兴起,经过12年的筹办过程,“上海机器织布局”于1890年开工生产,中国近代纺织业的第一家大工厂出现。随后南通大生纱厂等一批中国棉纺织企业诞生,正是这一批普普通通的纺织工厂,为现今空前庞大的中国纺织业奠定了早期的基础,并为中国工业化谱写了最初一页。

  共产主义思想最早就是在工人阶级中开始萌芽的,其中纺织工人是主力军,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活动和纺织行业紧密相关。1920年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建立后,立即到纺织工人比较集中的地区开办工人补习班,帮助组织工人提高文化知识和政治觉悟,培养工运骨干,组织开展各种斗争。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都与纺织息息相关。1945年12月5日,中纺总公司成立,接收日本留下的纺织厂,打下了中国解放初期纺织工业的基础。解放前夕,在中共地下组织领导下,各地纷纷成立护厂队和工人纠察队。各厂都基本完好地保存下来,迎接解放。

  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把发展纺织工业、解决城乡人民衣被问题,列为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大规模建设纺织工业的战略部署,进入党中央的顶层设计,并在纺织工业生产建设中,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1970年,我国的棉纱、棉布产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位。纺织工业率先告别“短缺经济”,1983年12月,国家决定取消布票,棉布敞开供应,这是纺织工业在解决人民穿衣方面取得的一个重要的标志性成果。

  进入改革开放时期以后,历史条件变了,党中央在纺织工业的问题上,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战略: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放手发展民营纺织企业;参与经济全球化,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多种所有制经济共挺纺织、服装业;加大技术进步的资金投入,加速设备更新……一系列新的发展战略,使中国纺织业出现了“加速度”发展的趋势。改革开放带来纺织工业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一是纺织品由短缺到丰富,开始向小康迈进;二是纺织品出口创汇大幅度提高,出口产品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三是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开拓了纺织工业新的领域;四是“三资”企业、乡镇企业迅速发展,纺织工业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五是科技进步、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绩;六是社会主义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成果累累。


  02

  将在第一生产大国基础上继续实现长足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纺织工业进入强国新征程,行业在世界第一生产大国的基础上继续实现长足发展。随着科技创新与应用能力稳步增强,纺织行业不仅保持了产业体系完整、供给规模稳定优势,而且全产业链先进、优质、绿色制造水平均显著提升,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作用得到巩固,在国际纺织供应链中的影响力持续加大。从规模上看,目前我国纤维加工总量约占全世界的50%,化纤产量约占70%,出口总额约占三分之一;从综合能力来看,我国纺织产业链从门类品种、产出品质,到生产效率、自主工艺技术装备等方面,普遍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纺织行业在“十一五”时期构想的纺织强国目标基本如期实现。根据中国工程院对我国26个制造行业开展的竞争力评估结果,纺织工业是我国处于世界先进水平的五大产业之一,在我国制造强国建设进程中处于第一梯队。

  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性时刻,纺织工业也进入了“十四五”。纺织业将坚持自主自强科技创新战略,推动产业基础向高级化迈进,同时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对需求侧的引导,加快推进产业体系现代化的步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回顾中国纺织工业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发展史,具有特殊的意义,中国的纺织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实现的。进入新的百年,纺织工业在基本实现强国建设的基础上,跨入了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强国新征程中,不断锻长板、补短板,夯实强国基础,保持优势地位,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做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