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中国纺织服装业发展新起点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1-05-11

 

中国纺织服装业发展新起点

在2021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纺织服装行业分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2021年5月11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上海,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组织和指导下,借第五届中国品牌日这一国家级平台,共话纺织服装品牌发展之道有了更高的起点。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长期关心和支持行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

  品牌是技术创新、文化创意、制造能力和社会信誉的高度凝结和综合呈现,是促进资源循环和价值转换的重要内核,是实现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承载。新时期,打造高质量的中国品牌,对于充分激发国内大循环的主体作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意义重大;对于树立文化自信、产业自信,更好融入全球价值链竞合意义重大;对于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创造高品质生活意义重大。

  中国现代品牌意识的觉醒与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高度关联,中国品牌全球影响的树立与纺织服装品牌的繁荣高度关联。多年来,纺织服装行业持续完善品牌培育和推广体系,自主品牌的市场认知度与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行业已经形成了制造品牌、消费品牌和区域品牌协同发展的生动局面。作为我国制造业进入强国阵列的第一梯队,纺织服装行业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先锋队,也是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先行者。

  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与市场变革的推动下,品牌建设从内涵到载体都在发生新的丰富与改变,纺织服装行业时机成熟、任务迫切。

  一是理念即品牌。品牌产生、发展的整个生命周期开始更多取决于产品与人的关系、生产与环境的关系、企业与社会的关系,所衍生出的品牌价值理念,如绿色健康、公平正义、务实创新、诚实可信等正成为品牌树立的根本支撑。

  二是流量即品牌。数字经济的加持下,流量的吸引与汇聚成为品牌形成的重要逻辑。社交媒体、电商平台、直播平台、文化IP、虚拟偶像等都在成为品牌效应新的源头与载体。

  三是生态即品牌。品牌建设正在超脱个体企业的范畴,向着供应链上下游、利益相关方和区域延伸。品牌竞争力不只取决于你是谁,也来源于你同谁在一起、处于怎样的生态。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新形势下,行业品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变化、系统推进。在此,围绕品牌建设,提三点建议。

  一是以产品质量为根本,系统化提升供给能力。

  品牌的生命力归根结底在于产品力。要推动科技与时尚融合,不断夯实品牌价值基础。强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创新与应用,不断提升产品的功能与品质;加强中华优秀文化、全球潮流文化在产品设计、终端形象等各个环节的创新性运用,树立产品风格、形成品牌美学;深入开展消费市场与生活方式的研究,提升品牌对于消费需求的匹配度;加快培育“国潮”品牌等自主品牌。

  二是以生态构筑为重点,系统化完善发展模式。

  持续完善制造品牌、消费品牌、区域品牌相互加持、彼此赋能的品牌生态,推进品牌价值的系统评价。以纤维材料为起点,依托优质的原产地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打造生态化、区域化的品牌优势。拥抱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品牌焕新与再造,助力新品牌衍生与崛起。发展平台品牌、网红品牌等新载体。强化资本对品牌的系统性支撑,加快形成集约化、国际化的品牌格局。

  向善的价值理念是品牌得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系统化、精细化地将普世的价值理念融入品牌建设,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同。坚持以人为本,将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品牌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绿色发展,将碳达峰碳中和的要求纳入品牌战略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坚持市场公平,将尊重创新、诚实可信、合作共赢作为品牌建设的重要方向。

  良好的产业生态蕴含着中国纺织服装品牌崛起的巨大潜力和勃勃生机。让我们携手努力,以品牌战略持续推动中国纺织工业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

  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