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会长在2021中国绅装文化节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0


 

在2021中国绅装文化节上的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2021年3月2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

  江南三月,莺飞草长。很高兴与大家相聚温州,在一片盎然生机中参与一场朝气洋溢的活动。首先,我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本届绅装文化节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

  衣着是风尚的缩影、时代的语言。时尚因人而异、随时而迁,服装的变化所展现的不仅是个人生活状态和审美情趣的调整,更是社会精神风貌与价值追求的跃变。当前,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转变。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最具代表性的服装品类之一,绅装正在创新发展中诠释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贡献。

  绅装是品质的。立足于人民美好生活,绅装承载着新的生活方式。从满足生存需求、生活需求到满足精神需求、发展需求,消费升级是大势所趋,创造高品质生活是时代课题。生活场景正在呈现无界化、融合化的特征,生活方式向着健康化、品质化方向转变。绅装也从严谨正装向着轻松办公、休闲聚会、城市运动等全场景延展。

  绅装是魅力的。立足于文化自信自觉,绅装承载着新的时尚美学。“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与转化,正在为绅装注入新的文化元素与价值内涵。绅装是新国潮的重要载体。从设计、产品到呈现,从品质、品味到品行,绅装正越来越多的体现着中国的智慧与哲思、气度与神韵,演绎着独特的东方美学。

  绅装是国际的。立足于对外开放交流,绅装承载着新的国民形象。在经贸合作与政商交流等国际舞台上,正装是很多场合社交礼仪的要求。意大利等一些国家和地区都会举办绅装活动,绅装文化具有国际性。随着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人民频繁地在更多国际场合展现自己。绅装对于展现人民精神面貌、树立国际形象愈加重要。

  绅装文化节所展现与传达的正是绅装新的价值承载与场景延伸。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绅装与人民美好生活紧密相连,不只体现在王谢堂前,更体现在寻常生活。

  温州是中国男装名城。绅装产业在温州具有深厚文化土壤、丰富的产业资源和众多的优秀品牌。作为中国绅装创新的源头活水,绅装时尚的重要策源地和风向标,温州具备引领全球绅装文化发展的潜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希望温州男装产业能以系统观念推进科技、时尚、绿色的产业实践,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一是聚焦质量,打造品质化的供给体系。强化制造优势,提升制造水平和工艺水平,持续推进生产方式的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将碳减排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纳入生产过程、消费过程。发展服务型制造,推进定制化生产。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加强趋势研究,提升产品的文化价值、美学价值和市场价值。

  二是重启认知,培育多元化的市场体系。要强化绅装文化的宣传,加强消费者教育,逐渐改变消费者对绅装的刻板印象,延展绅装的生活场景。要拥抱数字经济,强化时尚赋能,以新的工具方法、新的模式业态,触达新的客群,特别是年轻客群。

  三是营造生态,打造系统化的品牌体系。提升专业、强化特色,加强自主品牌发展。推动制造品牌、消费品牌、区域品牌相互联动、彼此加持。立足内需,在国际国内双循环中,打造“温州绅装”的整体品牌生态,形成持续竞争力、全球引领力。

  为道无近效,立志当远期。建设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是“十四五”时期纺织行业新的定位;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是2035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行业要达到的远景目标。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全力支持温州和温州的产业界,你们的实践是温州的,也是行业的,更是国家的。让我们在一起,向前进,共创美好未来!

  最后,祝活动圆满成功!祝温州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