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纺联动态 > 正文

激发合作新高度!中国纺联与东盟、中国香港纺织业签署合作备忘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2

  3月21日下午,以“深化中国内地、东盟、中国香港联系,激发合作新高度”为主题的中国内地、东盟、中国香港纺织及制衣界共建“一带一路”研讨会在中国香港召开。会议围绕纺织服装业供应链的数智化转型、市场推广与智慧零售新趋势等话题展开讨论,为推动纺织业界新质生产力发展,促进“一带一路”沿线产业深度合作增添助力。

  会上,中国内地、东盟、中国香港共同签订三方合作备忘录,这是三地纺织业首次共同合作,旨在促进三地市场、科研对接,深化三地纺织界的链接。合作备忘录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香港纺织业联会会长罗正杰、香港纺织商会常务会长杨诗杰、东盟纺织工业联盟会长Albert Tan共同签订,并由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香港纺织业联会荣誉会长、香港纺织商会永远荣誉会长陈亨利博士,香港纺织业联会名誉顾问、香港纺织商会荣誉会长、旭日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勋,晶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罗乐风共同见证,共有近250位三地业界精英、政商领袖及企业代表到场参会。


  01 三地缔结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香港纺织业联会会长罗正杰在欢迎致辞时,首先感谢参会代表从世界各地到香港,与业内专家和企业家共同探讨中国、东盟以及中国香港市场机遇和多元合作的重要议题。

  他表示,研讨会为推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纺织业之间合作与交流,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和分享经验的平台。签署合作备忘录,代表着中国内地、东盟、以及中国香港的纺织业之间的合作关系可以在全面、持续和多边这3个核心原则下更加牢固和长远。

  香港纺织商会执行会长杨诗杰在致欢迎辞时谈到,香港在过去几十年有了长足发展,尤其是从制造转向全球贸易,这其中,纺织产业表现出强大韧性和能力。三地业界翘楚云集本港缔结合作联系,将带来双向、共赢的机遇,也会为纺织工业带来新的活力,同时体现三地业界共同决心推动行业达至新高度、新台阶,期望未来通过共同努力,能够提升香港作为国际纺织市场主要枢纽的地位。

  02 携手砥砺、共促升级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拥有“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优势,同时也一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是贡献者,亦是受益者。这其中,香港的纺织及制衣业界是先行者之一,多年来已成功在内地和东盟等地区开拓了广泛业务,实现了多方共赢局面。此次三地纺织业商会在香港签署备忘录,正体现了香港作为“超级连系人”的重要功能。他同时提到,近年来,国际贸易格局深刻变化,香港将建构为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通过设立单一窗口,吸引内地企业来港设立管理离岸贸易的区域总部,并更好帮助他们在“一带一路”市场的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谈到,纺织服装行业作为内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不仅是两地经贸合作的桥梁纽带,也是文化融合、传承创新的支撑载体,更是体现内地与香港“同心同向、携手同行”精神的生动实践。多年来,两地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的深度合作,实现了从互补优势向协同优势的不断跃迁。此次合作研讨会的启动,更是充分表明了内地与香港纺织产业携手砥砺、共促升级的发展夙愿。他认为,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与东盟是全球纺织供应链上的核心力量,面向未来,他提出三点期望:一是破与立中创新。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打造新兴产业,形成未来产业;二是竞与合中发展。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筑安全、协同的供应链体系;三是融与通中开放。推动资源集聚集约,要素高效配置,优化市场生态。

  东盟纺织工业联盟主席Mr.Albert Tan介绍称,东盟有6.8亿人口,未来消费将有巨大增量,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为东盟带来极大的合作机遇。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将有助于东盟在工业、贸易、信息以及纺织产业在技术以及跨境产业链增强、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提升。同时也彰显三地业界对强化策略合作关系、寻求更大发展机遇的坚定决心。

  香港特区纺织及制衣界立法会议员陈祖恒表示,在他与业界的努力下,促成内地、东盟、香港业界,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他表示香港接下来将全力拼经济,纺织及制衣界乐意担起“前锋”角色,强化香港的门户功能,推动香港建构成跨国供应链管理中心,未来业界亦会与东盟有更多交流合作,讲好香港故事,甚至再“连线”其他“一带一路”国家,提升新质生产力,开拓更多商机。

  在随后的“市场机遇与多元合作”主题演讲环节,晶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罗乐风分享了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趋势与香港的角色;香港汇丰银行工商金融董事总经理、商业金融主管杨伟强阐述了世界经济前景——纺织业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刘欣介绍了中国内循环市场潜力;东盟纺织工业联盟Ms Regina Louis Leong则剖析了东盟的投资环境和市场机遇。

  与会代表还对“纺织服装业供应链的数智化转型”“市场推广与智慧零售新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香港纺织业联会及香港纺织商会主办,立法会陈祖恒议员办事处、东盟纺织工业联盟及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支持,汇丰、SKECHERS 斯凯奇及真维斯协办。

  会议期间,中国纺联一行还先后参观了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人工智能设计研究所、香港纺织及成衣研究中心、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旭日集团等地,了解香港纺织产业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