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纺联党委召开 2024 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会暨“四有”文化理念短视频评选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04

    1月29日下午,中国纺联党委召开2024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学习会暨“四有”文化理念短视频评选会,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进行培训交流。

    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领导班子成员夏令敏、陈伟康、王久新、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杨兆华、阎岩、梁鹏程以及中国纺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纺联工会及团委主要负责人、党建联络员等7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2024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中国纺联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会上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深化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的“五个必须”;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12字方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九项重点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四个“抓落实”等内容,全体中心组成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领会。

  2023年12月27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该条例的第三次修订,再次释放出以严明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鲜明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党开展一次集中性纪律教育。三次全会将“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列入今年的主要工作。

 

  此次中心组学习对新修订的《条例》进行了专题学习,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主任周腊权对《条例》新旧版本的不同点和新版本的突出亮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领学。

 

  

  纪委书记王久新就加强《条例》的学习提出:中国纺联全体党员干部要加强党规党纪学习,进一步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为促进中国纺联健康发展打下更加扎实的纪律基础;学习《条例》就是要知道纪律是一条红线,不能碰,要知道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好不好,关键在一把手,作为单位一把手尤其要防止一言堂,如果是一言堂,这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好不了。我们党实行的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条例》对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民主集中制都有相应的处分规定。一个单位有情况反映,领导干部不要想着查找反映情况的人,搞打击报复,而是要反思自己。

  王久新还强调:所有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讲话要求,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破“潜规则”,立“明规矩”,坚决防止搞“小圈子”、“拜码头”、“搭天线”,有力打击各种政治骗子,严格防止把商品交换原则带到党内;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中国纺联“四有”文化理念短视频评选会  

 

  根据工作安排,党委组织了“四有”文化理念短视频大赛。本次大赛也是推动中国纺联“四有”文化理念建设,促进中国纺联提升文化理念、加强队伍素质建设的重要活动。本次大赛汇集了36个参赛短视频,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参赛热情高。会上将所有参赛视频逐一进行了播放,全体参会人员参与了评选打分。这次活动既是对参赛同志们的鼓励和肯定,也丰富了大家的思考。这些短视频尽显特色,有的形式新颖,有的大气开阔,有的画面精美,有的叙述感人肺腑,反映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践行“四有”文化理念的优秀精神风貌,丰富了“四有”文化理念的内涵,给人以鼓舞。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在观看了36个短视频后,根据评选要求,认真填写了《中国纺联“四有”文化理念短视频比赛选票》。

 

 

  孙瑞哲会长在两个会后进行总结时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深入学习领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正确研判形势、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作为纺织行业从业者,对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的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的要求,以及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内容要给与更多关注。

  传统的产业政策主要立足于提升效率,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例如,用政府采购、财政贴息等传统产业政策方式可以缓解创新初始技术成本高导致的需求不足等,但当前全球产业政策已经出现了一些转折,从传统的注重解决市场失灵、偏重于效率,转向更加注重安全和国家的战略竞争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适时提出“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也是因应国际国内产业形势的变化。强调发展着眼于提高产业链的竞争力,强调安全着眼于要提高供应链的稳定性。因此,我们在开展行业活动,为相关国家部委、地方政府提供行业发展意见,引领纺织产业进步时,也要紧扣中央的要求,注意这些方面的变化和发展。

  二、要进一步树立严的主基调,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纺联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每个方面、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要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抓好主题教育“回头看”整改整治工作,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提高政治站位,建强组织队伍。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聚焦本职工作,深学细悟笃行,要进一步树立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抓好纪律建设,为中国纺联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的纪律基础。

  三、要以本次“四有”文化理念短视频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中国纺联组织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和精神的力量,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作为介于政府与企业间的社会组织,中国纺联要高质量发展,同样也离不开文化建设。

  文化理念的发展和形成,是其组成成员不断交流、探究、认可的过程,也是一个逐步演进、完善的过程。此次短视频大赛,参赛单位基本覆盖了中国纺联所有的党组织,是一次很好的动员和宣传,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大家充分交流对“四有”组织愿景的理解和感悟,探究我们成为“四有”社会组织的方式方法,最终达成我们的目标任务。  新的一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让我们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调研会员需求,做好服务工作,继续为建设纺织强国贡献中国纺联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