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纺联动态 > 正文

2023中国纺织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武汉召开,透露这些消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6

  12月15日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23中国纺织大会相关情况,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答记者问。

  记者了解到,2023中国纺织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将于2023年12月19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本次大会主题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夏令敏,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湖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权,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姚晴,湖北华纺供应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廖斌等领导嘉宾及新闻媒体出席本次发布会,会议由湖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黄勤主持。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夏令敏介绍了2023中国纺织大会的具体框架,并介绍了大会期间将同期举办的多项活动。他表示,自2019年12月首次以多会合一的创新形式举办以来,中国纺织大会已成为岁末年初全国纺织行业翘首以盼的把握方向、凝聚共识、坚定信心的重要活动。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新时代中国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国纺联在今年8月发布了《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年)》,提出了推动纺织行业现代化建设的科技创新、时尚升级、企业社会责任、区域融通发展、国际化供应链提升、数字化与产业深度融合、行业人力资源建设等七大专项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中国纺织大会,既是对过往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

  本次中国纺织大会落户湖北武汉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湖北省高度重视纺织服装产业,出台了《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围绕搭建供给链、重塑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出了5000亿产值目标。湖北做大做强纺织服装产业,潜力巨大、未来可期。期待本次大会带来的前沿洞见、标杆分享与权威发布,能够为湖北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也希望大会搭建起产业与区域间对话、区域与区域间协同发展的平台,传递信心与决心,推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本次大会秉承服务企业、引领行业、做强产业的宗旨,将主题设置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呼应国家方针政策和行业发展方向。

  大会的日程可以用“1+4”的架构模式来表达,即1场主题大会+4场平行会议。四场平行会议分别是2023中国纺织创新年会、2023中国纺织企业家年会暨纺织服装企业管理创新沙龙、2023年度中国时尚产业ESG治理峰会、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系列会议。为中国纺织业界同仁搭建互为融通、多层次多方位的交流沟通渠道和桥梁。这种设置,也是希望本次大会能够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发展动能,为纺织服装产业未来走向厘清方向。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海军通报了2023中国纺织大会筹备情况。他谈到,作为全国纺织行业领域的高端盛会和权威平台,中国纺织大会在湖北武汉举办,必将为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为办好本次大会,他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精心谋划、统筹协调,努力办成一届政商合作大会。本次会议由17家单位共同构成了强大阵容,实现了政府与行业携手、地方与企业联动。经过前期多方沟通、精心筹备、通力合作,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二是夯实基础、做实支撑,努力办成一届产业发展大会。高水平供应链平台加速搭建;高质量产业承接平台加快打造;高标准研发检测平台加力建设。

  三是注重实效、开放合作,努力办成一届招商引资大会。本次大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下属各专业分会将悉数参加,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一批重量级纺织企业及业界大咖云集。为扩大行业影响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前期我们组织全省各市州政府与中国纺联各专业分会及重点招商企业加强对接,推动全方位战略合作。

  刘海军强调,纺织服装产业是湖北传统支柱产业,是民生基础产业、时尚消费产业、国际比较优势产业,也是湖北省重点打造的特色优势产业。湖北省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深入实施招商引资汇智、空间布局优化、供给链体系重塑、汉派服装重振、技改提能焕新、技术创新驱动等“六大行动”,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助力湖北建设制造强国高地。


  媒体提问环节:

  记者:请问,如何推动电子商务赋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

  湖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权: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的重点领域,正在从消费端向生产端、供给端快速推进,通过数实融合重构产业链与价值链,帮助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湖北省商务厅主要围绕支持服装品牌企业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和推动电商平台赋能纺织服装产业带两个方面重点发力,推动电子商务赋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一是积极组织服装品牌企业参加电商促消费活动;二是利用平台大数据摸清纺织服装产业带布局。

  下一步,湖北省商务厅将结合促进服装商品流通、扩大服装商品消费的职能,做好三方面工作,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赋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一是促进纺织服装产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深度融合;二是推动直播电商赋能服装品牌企业;三是持续搭建平台赋能纺织服装产业。

  记者:武汉市在发展未来纺织服装产业方面有什么优势?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姚晴:未来纺织服装行业有材料研发高端化、生产制造定制化、销售服务网络化、设计需求个性化等特点,行业发展呈现出多业融合的新发展态势。武汉在发展未来纺织服装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基础条件,一是科创资源优势;二是市场资源优势;三是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

  今年以来,省、市接连制定了《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武汉市支持纺织服装产业 高质量发展意见》,在一系列政策优势引导下,武汉正加速发展 成为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大脑”,中部纺织服装交易中心、营销展示中心、创意设计中心、研发创新中心、公共服务中心。

  记者:作为湖北纺织服装链主企业,华纺链对于湖北纺织服装产业有哪些推动作用以及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湖北华纺供应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廖斌:湖北纺织服装行业今年迎来了百年一遇的重大机遇。作为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链主+链创”示范平台,湖北华纺供应链有限公司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是“立足供应链,重塑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全省供应链平台建设示范引领项目。以供应链平台为纽带,链接各类生产要素、整合资源配置,聚力加速推进湖北纺织服装产业链重构,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目前,华纺链围绕“原料+面料+辅料+成衣”等业务场景,持续打造智能化、安全性、可持续化的纺织服装供应链体系。供应链对促进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作用愈加凸显。下一步,华纺链将大力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以此壮大湖北纺织服装产业。华纺链承担着打造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链主”企业的重要责任,通过搭建生态型、高水平纺织服装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整合上下游资源,重构产供销格局,推动湖北省纺织服装产业融链、强链、补链、壮链、延链、创链,以供应链体系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