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纺联动态 > 正文

2022国际纺联纺织机械研讨会召开,倡导推动全球产业互助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8

  北京时间7月14日18:30,2022国际纺联纺织机械研讨会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纺联副会长徐迎新、杨兆华,中国纺联副秘书长兼外事办公室主任袁红萍,中国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中国纺联国际贸易办公室副主任刘耀中以及中国纺联外事办、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等部门和成员单位代表在中国纺联会场线上参会。

  国际纺联纺织机械研讨会作为国际纺联传统行业会议,每年由瑞士、德国和意大利纺织机械协会轮流在苏黎世、法兰克福和米兰举办。此次会议,国际纺联决策委员会成员和前任主席,国际纺联管理委员会成员代表,以及多国纺织和纺机企业代表出席会议,并就各国(地区)纺织和纺机行业现状及发展思路等信息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由国际纺联总干事Christian Schindler主持。

  在会议开幕致辞中,孙瑞哲就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现状与创新实践进行了交流。他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纺织行业发展面临着更多的风险与挑战。国际纺联作为推动全球纺织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坚持增进纺织产业共识,维护纺织产业利益,在推动全球纺织产业平稳安全健康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

  第一,国际纺联把发展置于行业议程的中心位置。国际纺联秉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产业特征、发展阶段,积极推动行业的创新合作、稳步复苏与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全球纺织行业发展的有效性、公平性、平衡性、协调性。第二,国际纺联把推动创新作为行业发展的重点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平台建设、智库建设、标准建设。计划通过与大学、科学机构、研究机构或产业集群的合作,在世界各地建立全球研发平台,如国际纺联全球研发中心、全球创新中心或全球产业示范基地。通过开展试点项目,推动前沿技术转化为行业先进生产力。第三,国际纺联把强化合作作为行业服务的关键落点。开放合作是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运行效率和稳定安全的重要途径。国际纺联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安危与共的合作关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消除贸易、投资、技术壁垒,促进全球纺织行业的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为可持续发展凝聚合力。国际纺联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务实合作和平衡发展。

  孙瑞哲指出,中国纺织工业是全球纺织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保障世界纺织工业平稳健康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疫情带来的现实冲击,中国纺织工业承压前行。

  孙瑞哲介绍,2022年1~5月,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较上年同期放缓10个百分点;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1%;实现利润同比减少19.5%。全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零售额同比减少8.1%,全国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减少1.6%。

  孙瑞哲指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在实现平稳恢复的同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行业在创新发展、数字发展、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开放发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孙瑞哲强调,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只有融入全球化的大潮,开放合作才能给行业带来更广阔的空间、更繁荣的未来。

  孙瑞哲指出,面向未来,行业要共同推进普惠性与包容性发展;要共同推进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要共同增强产业安全感与获得感。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下半年,中国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共同富裕的逻辑下、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中国发展,世界机遇”在纺织服装领域必将有新的诠释与演绎。

  会上,巴基斯坦默罕默德集团CEO Anees Khawaja表示巴基斯坦在政治、经济和产业上都有一些问题。政府不断更迭,最近的纺织项目也因为种种原因延期了。相应地,服装行业和纺织行业方面都有一些政策变化。当前,60%-70%的国家收入来自纺织业出口,家纺是最受欢迎的领域。他希望巴基斯坦的纺织行业可以加强竞争力,相关的纺织项目可以去恢复影响。他强调,当前巴基斯坦正在遭受着严重的经济衰退。对于未来,巴基斯坦的纺织行业会聚焦可持续发展,他相信巴基斯坦在不久的将来会逆风翻盘,今年有望能够看到25%的增长。此外,他也表示希望当地资产负债表有所改善,并增加投资机会。

  孟加拉国帕哈特利纺织代表Mr. Salman Ispahani表示,去年孟加拉国的服装出口同比增长了25%-30%。因为棉花的价格不断地上涨,孟加拉国受到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纱线的价格最近也出现了调整,零售商的采购量虽然有所下降,同比增幅放缓,但目前订单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在纺织机械领域这两年增加了250亿美元的投资,建立了新的纺织工厂,受零部件短缺和订单较多的影响,有一些机械设备的交付期可能延长至两年半。他预计未来孟加拉国纺织行业还会有进一步的增长。

  印度纺织企业普瑞美集团代表Dr.K.V.Srinvasan在交流中表示, 2021年,印度纺织业的表现突出,全球排名有所提升,服装和家纺产品成就了印度出口的良好增势。但同时也面对了一些挑战,棉纺织供应链在过去一段时间产生的波动对于印度纺织行业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同时,物流问题、高原油价格,以及国际局势变化等也对印度产业带来了影响。此外,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需求下滑,特别是5-6月份以来,订单减少,在服装、家纺,以及纱线、面料的订单方面都有所体现。他也表示,目前,印度的生产成本相较于其他国家依然有较强竞争力,特别是在纺纱、梭织甚至针织领域。展望未来,随着当前印度在纺纱、服装、家纺等领域的投资增长,以及政府在扩产能方面给予的政策支持,会更好地推进印度纺织业的持续增长。

  韩国永元集团负责人成耆鹤先生介绍了韩国、越南、孟加拉国等市场的相关情况。

  韩国目前面临着贸易赤字、能源成本上涨、美元升值等很多问题,在纺织行业方面有6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也就是说纺织贸易主要为进口而非出口。韩国现在是从中国、越南、意大利等国家进口。当下韩国的新政府一直在强调制造业回流,但仍需观望,如果不能实现,贸易赤字仍将持续增加。

  在越南市场方面,2020年因为疫情工厂被迫停产,据统计,2019-2020年间失去了40亿美元的销售额。近年,越南在业务方面有所恢复,预计有430亿美元的销售。同时,越南也在努力促进供应链的改善,让纺织行业发展得更好。另外,政府反对任何环保方面的隐患,以严峻态度追求可持续发展。

  当前,孟加拉国表现不错,实现了425亿美元的出口,孟加拉国出口商协会预计2030年服装出口预期为1000亿美元。不过,孟加拉国目前四分之三的产品都是棉花制品,希望他们能够在人造纤维供应链上做出更多努力,实现逆转。

  总体来说,如果市场的形势能保持稳定,孟加拉国和越南应该会表现很好,对于纺织机械制造商来说是不错的机会,特别是其对环保型纺机产品的需求会有所增加。

  土耳其迪克塔斯纺织负责人Mr.Mustafa Denizer介绍,土耳其纺织行业在过去两年出口表现非常不错,特别是纺织机械出口表现突出。皮革类产品出口有所好转,地毯出口有所减少。据介绍,土耳其在纺织机械方面的投资达到了44亿美元,呈现出自200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纺织行业雇佣人员数量明显增加。他表示,土耳其当前也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目前美欧的纺织品购买力明显下降,会出现订单取消的状况。土耳其目前在货币和通胀方面有一定压力,整体经济运行并不理想。未来希望能在纺织方面实现更多增长,土耳其纺织业对价格实惠、科技含量高的纺织机械有一定需求。

  埃及纺织企业代表Kassem表示,孙瑞哲主席的开场白让他感到非常振奋,孙主席谈到了纺织产业的社会影响,这一点很重要。我们需要努力携手合作,将纺织产业带到非洲、埃及去。虽然非洲纺织还算不错,但目前,整个非洲的纺织业还没有达到我们想要的规模。

  对于非洲来说,我们的问题其实跟大家是相似的,也经历着经济的衰退,所以,我们希望目前经济滞胀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这是一个很困难的情况,很难去平衡。对于纺织来说,今年的前四个月,我们的服装出口增长了45%,当然,有些可能是受到了通胀因素的影响,但是,大部分还是因为量的增加的结果。同时,政府也在产业的上游采取了一些措施,这些驱动产生了一些效果。我们纺织机械联合会也帮助埃及得到了历史性的5.2亿欧元的大订单。

  非洲撒哈拉地区贝迪投资负责人Mr.Jas Bedi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非洲地区纺织行业的情况。坦桑尼亚等国的上游纺织、纺纱产业都有一些问题,物流有所紊乱,准时交付和供应链转移也显现出了一些问题。乌干达、肯尼亚等国家有机械的需求但无法交付。在非洲,有很多服装和机械制造方面的项目。最近我们经常在非洲的峰会上讨论这些问题。非洲有70%的棉花由小棉农生产,如果纺织产业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的话会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因为成本有竞争力,进口关税有优惠,现在很多项目投资了肯尼亚。2020-2021年肯尼亚出口增长20%,与其他亚洲国家的数字相比可能数量级不大,但对于我们来说数字十分可观。目前,有7万人在非洲的工厂工作,生产速度和物流等对于非洲来说都有挑战。中国作为非洲的合作伙伴之一,我们希望能够与中国多多合作,把相关产品出口到美洲和欧洲。此外,非洲几个国家之间也签署了大陆级别的自由贸易协议。南非、东非、埃及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自由贸易区。非洲不仅代表着欧洲和美洲的市场,整个非洲也是个很大的市场。

  巴西纺织服装协会代表Mr.Fernando Pimentel介绍了巴西目前的经济状况。通过对比2019年至今纺织服装行业在生产、销售、进出口、就业方面的数据,分析了巴西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现状。巴西纺织服装价值链从2021年开始呈现正增长。今年在机械设备方面的投资增长了约20亿美元。目前,巴西纺织服装行业更加重视国内市场,生产总体保持稳定,销售有所增长,未来要减少原材料消费和新的原材料的使用。在出口方面,聚焦拉丁美洲南部和美国;在进口方面,主要关注来自亚洲的国家,特别是中国。他预计今年巴西纺织服装进口约50亿美元,出口约10-15亿美元。谈到未来一年的发展,他表示,受美国通胀加剧、美元利率上调、巴西总统大选等因素影响,巴西的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

  此次会议,来自多个国家的纺织机械企业代表也围绕自身所处装备领域的市场感受进行了信息分享。

  纺纱机械企业印度朗维公司代表 Mr.Sanjay Jayavarthanavelu在交流中表示,2021年以来,市场对于纺纱设备的需求始终非常强劲,在他看来,未来几年还会保持这样的状态。但是,行业也面对了一些挑战,包括通货膨胀,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问题,电子产品短缺,物流问题等等,且并非所有问题都有解决方案。他表示,目前企业还没有任何订单取消,势头较强劲。从客户情况看,表现也比较稳定,客户企业也进一步推动设备更新。朗维公司目前以及未来将持续关注可持续、数字化、自动化。

  化纤机械企业欧瑞康代表Mr.Georg Stausberg介绍,欧瑞康主要业务是化纤机械方面,目前纺织机械方面订单不错,在纺纱方面,由于乌克兰局势和油价上涨,客户利润受到影响,库存比较高。尽管还没有订单的取消,但会有订单延迟现象。客户投资变得更加谨慎,尤其是对纺纱机械方面。在梭织方面,过去几年,梭织产能有所增长,纺纱机械方面产能也在增加。公司所有客户都是综合性客户。现在总体局势不错,一些大的企业在扩充业务以期延展价值链,而在中美、土耳其也有些小的企业在建立。目前,市场与前几年相比有所改善,但保持高速增长仍较困难。从去年开始更多听到了可持续性、节能、自动化,但用户在设备选择方面也有所差别,有的企业仍旧会选择手动设备,因为自动化设备对于相关人员的素质要求也较高。

  梭织机械企业代表必佳乐负责人Mr.Kurt Lamkowski表示,2021年,我们和其他的机械类别是一样的,有非常强劲的市场反弹。主要是几个因素,首先是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一些控制,行业投资有所好转;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一些中型的企业,也在疫情后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这些因素都直接导致了梭织企业在过去几年时间内投资的增长。过去的一年,从梭织机械的角度来讲,我们也有供应链方面的问题,比如说短缺的问题,我们的生产能力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的迅速增加,这也导致了更长的交货时间。

  大部分制造商现在订单表现都不错,出现了订单积压。如果对2022年进行预测的话,我觉得从量的角度来讲,应该和2021年差不多,非常强劲。当然总体上来讲还要取决于订单,以及今年的订单积累情况。

  印染机械代表Regina介绍,在染整方面,重要的是生产商必须要聚焦于客户需求,就是要重点考虑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水和能源的消费、提升自动化等方面。

  过去一年,我们的增长情况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而且,在今年前几个月,也实现了正增长。当然,目前还是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减缓的趋势。比如,欧洲在天然气和其他的能源来源方面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目前的市场趋势是,我们的客户想要把旧的机械淘汰掉,他们需要更加高科技、自动化以及更加环保的机械。但是,刚才也提到了融资方面,对于我们的客户来说更难了。

  印花机械企业代表Riva Michele表示,受地缘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原材料、能源、运费等相继上涨,物流的状况也受到影响。某些欧洲国家一周只能工作两天。不过积极的一面是,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了“ITM ISTANBUL 2022”展览,德国也举行了几个纺织类的展会,这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机会,我们也试图在这样的情况下改变商业模式。总体而言,市场反应比较积极。在最近的展览中,企业得到了更多的销售机会,这让我们看到了拓展市场的可能性。尽管产量少了20%,但出口量还算稳定。巴基斯坦的金融和货币有问题;中国因为疫情,第一季度还可以,上个月的表现欠佳,期待下半年中国市场的表现。现在,各个国家都非常重视可持续和节能性,对于印花机械企业也是如此,纺织机械制造商们正在为寻求可持续和生态友好去寻找更多的解决方案。另外,数字印花也是今后的趋势之一。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秘书长丛政围绕2021年以来中国纺机行业总体情况和主要纺机产品销售情况进行了交流。2021年中国纺织机械行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900亿人民币。2022年一季度延续增长态势,4月起行业进入负增长。

  据介绍,2021年中国纺织机械出口48亿美元,进口36亿美元。出口额持续增长,进口额转向增长。2022年1-5月,中国纺织机械出口20亿美元,同比 增长4.8%;进口15亿美元,同比下降9.1%。自2021年以来中国纺织机械主要进口国家为日本(33%),德国(31%),意大利(9%);主要出口国家为印度(19%),越南(10%),土耳其(7%)。

  谈及主要纺织机械产品销售情况,他表示,2021年纺纱机械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化纤机械创新高;2022年一季度主要机械同比均实现较大增长。织造机械与针织机械2021年均创近年新高。2022年一季度主要机械同比基本稳定,剑杆织机与喷水织机出现较大降幅。

  丛政表示,当前面临全球通胀风险和中国国内消费市场的恢复速度两个不确定因素,纺机行业正在持续恢复之中,仍需要更多的信心与耐心。未来纺机行业要坚定地向自动化、智能化、绿色节能方向发展。

  会上,欧洲纺织机械协会主席Maurer Ernesto分享了近期在土耳其和德国举办的两个纺机展的情况。他表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办的“ITM ISTANBUL 2022”展览参展企业和观众数量上不算多,但是质量更高,这正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因为举办展会的目的是进行高质量的交流探讨。实际上,有很多纺机企业参加了此次展会,并获得了不错的订单,不过因为供应链和原材料等问题导致了交货期的延长。让人惊喜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意识到了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但是大家都在努力积极应对。在德国法兰克福的展览令人印象深刻,展商和观展商数量都超出预期。他说,疫情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举办展会或者参观展会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让价值最大化,这样的展会才是有意义的。

  国际纺联总干事克里斯汀·辛德勒在会上就2021国际纺联纺织机械出货统计报告(ITMSS 2021)进行了简要分析。他以化纤短纤设备情况为例进行了全球市场趋势分析。据介绍,2021年短纤纱锭的出货量同比增长110%,呈现出了周期性的表现,其中,中国占比51%,总体90%进入亚洲。在全球10大投资国家中,中国位居第一,此后依次是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越南、马来西亚、墨西哥和埃及。其他子行业在出货量方面会有所差别,但总体趋势类似2021年出货量有所增加。

  他还分享了国际纺联在上周进行的调研情况。从不同子行业汇集的调研情况看,订单情况总体不错,2022年上半年相较于上年同期有所下滑。下半年订单预期也较去年同期会有所降低。鉴于2021年的情况,以及行业面对的包括供应链问题、乌克兰局势、能源价格等方面的影响,大部分地区订单下降,少量地区增长。谈及纺机趋势,他表示,随着水耗、劳动力等成本的增加,行业投资会更加关注可持续生产,因此对于更高灵活性和小批次生产的设备需求会有所反映。

  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我们现在正在应对各种各样的、前所未有的问题和挑战。国际纺联的会员遍及世界各地,我们希望每一位参会的同事都能感觉到已经得到了ITMF和大家的支持。

  最后孙瑞哲指出,刚才克里斯汀·辛德勒也提到过了,由瑞士纺织协会、瑞士纺织机械协会共同主办的ITMF国际纺联2022年年会的注册工作已经开始了,本次年会将具体讨论疫情后的世界面临哪些新的挑战和机会,以及探讨下一步该如何应对等问题,期待9月份能够与大家在线下相见。

  注:各位代表发言系从同传翻译内容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