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纺联动态 > 正文

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董事会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3

  8月31日,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以下简称:国际纺联)董事会视频会议在北京时间18:00召开。国际纺联董事会成员及前任主席出席会议。

  会议由国际纺联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主持。

  在会议开幕发言中,孙瑞哲谈到,当前全球经济仍处于一系列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之下,包括:持续的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极端天气、粮食危机、地缘政治危机和经济增长放缓。世界需要加强团结,重建信心,努力促进全球经济的恢复和稳定。

  孙瑞哲指出,当前,行业工作重点应放在三个关键领域

  第一,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共促经济复苏。

  去年的供应链中断促使一些政府采取措施,将“制造业回归”作为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这一举措可能适得其反,因为跨境贸易网络和投资可以降低成本,促进彼此学习和产品创新。

  当前,应努力改善竞争与合作环境,积极消除贸易壁垒和歧视性法规,优化决策机制和采购流程,加强全球合作与多边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供应链和行业安全。

  第二,追求包容性和可持续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带来深远影响,推动了可持续发展议程。一方面,企业正在通过诸如设立内部碳减排目标、开发创新绿色产品、倡导可持续性标准以及融入循环经济等方法,将可持续性融入其运营和产品中。另一方面,政府部门正努力以绿色发展方式重启各项经济活动。企业社会责任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为我们的行业发挥关键作用。

  第三,充分依靠科技创新。

  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加速了数字工具和大数据手段的采用。虚拟技术、多路共享通信使我们能够举行像今天这样的线上或线上线下会议活动——跨越地域的限制,有效互动,保持联系。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更多的在线购买、将资产转移到云端以及在商业决策中越来越多地使用人工智能等等正在重塑每个行业。这些变化将贯穿疫情期间,并会持续下去,应引起高度关注。

  数字技术正在带来有用的创新和改善我们的生活的同时,也在商业道德、社会、经济和法律方面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做更多的工作来改进数字信任和完善数字世界中的责任机制。

  会上,孙瑞哲还介绍了当前中国纺织工业上半年运行情况,并就与会成员对我国行业出口、对外投资、产能扩充以及国际运输成本上涨等方面的关切和质疑做出了正面回应,坦诚解惑释疑的同时,凝聚共识,提振全球纺织业复苏的信心与力量。

  中国纺联副会长徐迎新、李陵申、杨兆华,中国纺联副秘书长兼外事办公室主任袁红萍,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外事办公室国际组织处处长黄嵩、对外交流与合作处处长高洺木,国际贸易办公室贸易政策处专员崔晓凌;以及国际纺联前任主席徐旭东(中国台湾),巴萨尔(巴基斯坦),贾斯·贝迪(肯尼亚),成耆鹤(韩国)出席会议。

  会议还就国际纺联奖项、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合作,亚洲地区可持续纺织业网络(STAR Network)等作进一步讨论。

  会议决定,下次董事会视频会议暨国际纺联纺织机械合作会议将在2021年11月召开

  (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