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纺联动态 > 正文

真诚务实话合作 共促发展谱新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1

  

  

  2021年3月3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十八次联席会议在北京市朝阳门北大街18号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出席人员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王久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办主任、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段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焦培,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张希成、总工程师林光兴,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谢方明,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姜国华,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海燕,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长黄潇瑾,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郑国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办公室秘书一处处长吴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处长吴涛,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耀,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段守江

  工会方面出席人员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江广平,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郭振友,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一级巡视员闵迎秋,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张晓冬,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吕杰,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办公室主任刘富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部长赵武,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四级调研员段新,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副处级秘书樊巍

  会议由陈伟康主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二级巡视员吕杰

 

  会上,陈伟康、吕杰分别介绍了各方参会人员。

  受疫情影响,每年一度的联席会议去年没有如期召开,但双方克服困难,坚持正常的工作联系和沟通协调,按时保质完成了各项合作任务。此次会议上,双方有关单位就2019年、2020年联合开展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2021年合作工作建议。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主席王倩

 

  王倩对于2019年、2020年与中国纺联合作事项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一是联合开展“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叫响做实“大国工匠”品牌;二是联合开展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促进行业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三是共同推动纺织行业班组建设,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四是联合开展调查研究,深化产业工人队伍改革、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五是开展纺织服装行业技术能手赴新疆送技术送培训活动。

  对于2021年双方的合作,王倩表示,2021年双方合作将聚焦九个方面,一是联合开展第三批“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学习活动;二是联合推动纺织行业劳模和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三是联合实施纺织行业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四是联合开展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五是共同建立劳动关系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六是开展关于纺织服装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展情况的调研;七是继续开展纺织服装行业技术能手赴新疆送技术送培训活动,并加强新疆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及职工就业情况调研,进一步做好援疆工作;八是支持开展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推荐活动;九是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国纺织行业职工篮球联赛。

  同时,王倩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恢复原有合作项目,如群众性质量管理创新成果展示活动(QC小组)、节能减排优秀企业或班组推荐宣传活动等;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方面的合作。建议双方共同推动企业开展“安康杯”劳动竞赛、安全教育培训、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等工作,切实促进企业安全发展、维护职工安全健康权益。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孙淮滨通报了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孙淮滨表示,2020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承受了较大压力,但也不乏亮点。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纺织行业努力化解疫情带来的风险冲击,主要运行指标降幅持续收窄,经济运行态势平稳回升,出口贸易在防疫物资拉动下实现超预期增长。一是在防疫物资采购需求带动下,纺织行业出口规模创2015年以来新高。2020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为2912.2亿美元,同比增长9.6%,增速高于上年11.1个百分点。二是产业链各主要环节中,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在防疫物资需求大幅增长拉动下,生产实现较好增长,2020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1%,实现利润增长203%。三是随着经济生活有序恢复,居民消费活动日渐活跃,在国家各项促进消费政策的良好支持下,纺织行业内需市场销售逐季改善。2020年全国网络零售规模恢复更为迅速,到8月底全国网上穿类商品零售规模已超过上年同期水平。

  孙淮滨谈道,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新发展周期的开局之年,纺织行业景气度总体保持扩张。今年行业表现主要体现在:一是复工情况很好。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春节后纺织企业正常开工,且多数企业订单充足,纷纷看好今年行情。二是产成品价格往上走,前道商品比后道商品价格增长幅度相对要高,国际产业链逐渐恢复。三是经济运行指标表现较好。在上年较低基数较低、目前市场产销形势良好等因素共同支撑下,行业运行各项指标均大幅增长。服装出口由负转正,家用纺织品市场订单充足。

  孙淮滨指出,目前纺织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进入6.5时代,采购商采购处于观望状态;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大,融资成本未降,物流成本上升,导致综合成本压力很大。但是今年纺织行业走势看涨,总体要比去年好。今年行业正增长走势可能前高后低,开年增速高,行业信心增强。“十四五”是新的发展起点,行业要开好局,起好步,坚持科技、时尚、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实现行业发展新目标。因而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科技自立自强,高端纺织制品,科技创新体系需完善;二是绿色发展,节能减碳,行业有责任推进任务完成,在绿色制造体系上有所完善,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三是加大结构优化,人才、区域和消费结构等。四是确保产业安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孙晓音

 

  孙晓音对于合作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2021年合作建议。她表示,2021年中国纺联将在服装、长丝织造和产业用三个行业举办全国纺织行业的服装制版师、滤袋缝纫工、织布工和捻线工四个职业竞赛,都将继续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举办,为培养和发现更多高技能职业人才做好工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办主任、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

 

  邢冠蕾介绍了合作开展“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学习活动,学习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梦桃精神”全面系统研究等工作情况,并提出2021年将继续开展第三批“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组织学习邓建军科研组创新型班组活动,开展纺织行业劳模和高技能创新人才联盟创建活动,配合开展技术能手进新疆和送技术送培训活动等。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阎岩

 

  阎岩介绍了合作开展社会责任推广工作情况,并提出2021年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在管理体系推进方面,加强CSC9000T的推广。在专题项目的合作方面,以“性别平等”议题为例,加强中国纺联推动行业平等专题项目的推广,从而共同推动纺织行业的社会责任建设,维护行业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提升行业的竞争力。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谢方明

 

  谢方明介绍了联合实施纺织行业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项目情况。2021年,将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第三批“中国纺织大工匠”推荐学习活动;组织专家做好现有教材的更新工作,提升教材和教职工水平;加大中西部培训网点的合理布局;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继续落实教育部和国家开放大学提出的《新型产业工人培养和发展助力计划》,做好调研工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处长吴涛

 

  吴涛介绍了开展纺织行业群众性质量管理创新工作(QC小组)的情况,并提出了2021年合作建议。他表示,长期以来,中国纺联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致力于推进此项工作并保持紧密协作。2021年希望双方在深入探讨新时期企业QC新任务新特点的基础上,寻找开展工作的有效方式。一是双方联合调研,发动更多企业开展QC小组活动,切实帮助企业实现提质增效;二是继续推广QC活动的经验交流,互相学习借鉴;三是扩展QC活动在企业实践的领域和深度。

 

  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一级巡视员闵迎秋

 

  闵迎秋表示,看到纺织行业当前取得的成绩感到很敬佩,值得在全国加强宣传,树立典型。随后,他介绍了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的劳动竞赛、劳动技能、劳动模范、劳动安全等4项主要工作。

  关于劳动竞赛,针对纺织行业非公企业多的状况,闵迎秋认为,非公企业开展劳动竞赛要把握三个受益,即承载活动的企业要受益,参与的职工要受益,支持和推动活动的职工要受益。做好这三个受益,非公企业开展劳动竞赛就会逐步开花结果。关于劳动技能,他介绍了劳动和经济工作部支持职工创新创造的情况,目前推进了20多位职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关于劳模工作,他介绍了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对困难劳模的关心和关爱情况。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他表示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一直坚持推进竞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江广平表示,本次会议,中国纺联有关部门和专业协会的负责同志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坦诚沟通交流、共谋工作合力,会议富有成效。

  在对全国总工会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后,江广平就进一步加强和拓展双方合作,共同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二是推动职工技能素质提升,为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三是推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营造崇尚创新创造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强对行业劳动关系的分析研判,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

  江广平表示,全总高度重视产业工会与行业协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十四五”期间,这项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希望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充实联席会议内涵、拓展外延,创新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容,探索创造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双方提出的2021年拟联合开展的重点工作,符合中央对工会工作的要求、符合全总今年的工作部署、符合产业工会工作的特点,也符合产行业发展和职工利益诉求,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将据此进一步研究细化实施方案,推动各项工作切实落实见效,希望双方合作更加密切、工作更有成效,为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孙瑞哲在讲话中表示:对全国总工会、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提出的建议非常认同,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加深合作,特别是要加强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方面等工作。

  孙瑞哲指出,工人阶级身处生产制造领域最前沿,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的主力军,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主力军。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流砥柱在工人阶级。作为中国就业人数最多的制造行业之一,纺织工业带动了全社会2000 多万人口的就业。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设一支稳定有力的纺织产业工人队伍,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现实价值、重大意义。

  当前,纺织行业在党的领导下,在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指导与支持下,在职工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坚持思想优先,党对职工队伍的领导不断加强。2020 年,联合会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动纺织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产业园区、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党建的好做法、好经验在行业落实落地。一批又一批党建先进个人和集体不断涌现。2020 年有46 家企事业单位获得“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单位)”称号 。

  二是坚持就业优先,产业队伍实现基本稳定与健康发展。2020年,联合会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全方位、高效率的行业服务,保障了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集群、重点专业市场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与平稳运行。

  三是坚持能力优先,职工队伍的技能素质稳步提升。2020 年中国纺联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成功举办了织布工、纬编工、浆纱浆染工和缝纫工职业技能竞赛。一批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四是坚持保障优先,职工队伍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中国纺联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重点推动行业社会责任建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五是坚持精神优先,职工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中国纺联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榜样力量,开展了一系列先进典型选树学习宣传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奋斗奉献、建功立业。

  当前,百年变局的特征持续演化,疫情对世界的影响广泛深远,大国间的战略博弈愈演愈烈。中国纺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即产业工人队伍要适应科技创新成为产业战略支撑的形势要求;产业工人队伍要适应数字经济成为产业普遍形态的形势要求;产业工人队伍要适应人口变化成为产业系统变量的形势要求。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在2035 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中国纺织工业要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实现定位远景,需要我们做好服务工作,锻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孙瑞哲提出,2021年,要开好局、起好步,将着力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增强党对产业工人队伍的领导。以庆祝建党100 周年为契机,积极引导行业广泛开展党的历史和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活动。二是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打造高素质有担当的产业工人队伍。根据行业新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能培训、技术交流等活动,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三是以生态建设为核心,维护实现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权益。强化就业服务,坚持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服务工作举措,着力化解行业结构性就业矛盾。

  孙瑞哲强调,作为党联系产业系统职工的重要平台与纽带,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保障职工权益、凝聚建设力量、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面向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平台间的合作,巩固现有合作成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深化在质量管理、节能减排、社会责任、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开创职工队伍建设工作新局面。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让我们携手努力,不断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行业“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