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中国纺联党委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暨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学习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31

  10月27日下午中国纺联党委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暨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次学习会。中国纺联会长、党委副书记孙瑞哲,领导班子成员夏令敏、陈伟康、王久新、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原副会长孙淮滨以及中国纺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纺联工会及团委主要负责人等60余人以现场和视频会的形式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会议按照读原文、悟原理,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报告的要求,通读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传达学习了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资央企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深刻地认识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对于激励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同志们深刻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气势磅礴,举旗定向、催人奋进,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动员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

  同志们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特别是在行业工作中,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是纺织强国建设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纺织优势产业领先地位,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纺织力量。

  同志们表示,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抓紧抓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孙瑞哲会长在总结讲话中讲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国纺联党委和全体党员、广大干部职工要按照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要求,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在纺织行业落到实处,以新奋斗、新成绩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做出纺织新贡献。

  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国纺联党委要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绘制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蓝图,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自身逻辑与演变规律,创造着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众多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着新的选择。中国纺织工业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作出贡献,为全球产业的发展持续贡献着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纺织工业要将人口规模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与市场优势,以产业的繁荣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纺织工业要持续创造社会财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持续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区域差别;

  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纺织工业要以材料创新、工艺创新、装备创新创造产品之美、展现文化之美;

  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纺织工业要以“双碳”目标为战略导向,有序推动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推进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纺织工业要努力连接内外循环,致力于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纺织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纺织工业定位于“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积极推进高质量发展,到2035年要努力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中国纺联党委、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团结带领全行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纺织新贡献。

  陈伟康副书记对近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有关工作进行了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