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中国纺联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暨2022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8

  1月14日下午,中国纺联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回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历程,全面总结成果和经验,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研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设。中国纺联党委书记高勇,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等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联络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行业协会指导二组史彩言同志到会指导。总结会由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首先集体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同志再次深刻领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

  中国纺联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高勇对中国纺联党史学习教育作总结。

党委书记高勇作中国纺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

  一年来,中国纺联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扎实推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求真务实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纺联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政治大事,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有特色、有深度。一是全面部署,统筹安排,压实责任,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二是深化理论学习,重点抓领导干部,精心组织好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史学习教育轮训班、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突出重点学,激发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自觉。联合会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组织集体学习活动500余次。三是加强阵地宣传工作,创新活动方式,确保效果。加强宣传力度,做好行业调研,用好红色资源,加强基层党组织系统学习,形成上下齐学,协调联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合力。四是加强全面督导,有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顺利开展。通过查阅资料、交流座谈、实地调研检查、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提出问题,压实责任。五是认真检视整改,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精心组织、突出重点,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深入基层,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开展行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共落实开展“办实事”项目136项,促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效果进一步提升,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会上高勇书记总结了中国纺联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的重点做法:

  一是把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学习宣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工作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内容。

  二是就近就便充分利用好红色教育资源,积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尤其是青年职工,在参观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各基层党组织先后共围绕各类历史纪念馆、博物馆、旧居、遗址、纪念园区等爱国主义或廉政教育基地以及党史主题展览等近70处,组织开展了超百次学习教育参观活动。

  三是把党支部“两化”建设、群团工作、青年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落实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四是以中国纺织工业的行业发展史深化促进党史学习教育。采用各种方式学习、宣传中国纺织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四史”的学习有了更多更强的领悟提高。如在党史学习教育的三期专题轮训班上,专门安排了5集从红军时期到新时代人民军队军服发展史,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高勇在谈及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与体会时讲到:

  1.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共同的思想基础。百年党史,一代一代共产党人奋斗的伟大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这一使命不懈努力,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百年党史的一路攻坚克难、一路苦难辉煌,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用行业发展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使产业报国的情怀深入人心。我们要无愧于今天的使命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2.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伟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学习、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生动实践、历史经验,使我们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使命,发愤图强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历史的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党必须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坚定不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3.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守正创新。党的百年发展史也是党不断自我完善、不断强大的成长史。进入新时代,作为党的一级组织,中国纺联党委必须要把扎实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要守正创新,勇于实践探索;要始终坚持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教育,使产业报国的情怀更好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在党建工作中突出创新引领,提升党组织建设活力和战斗力;要通过大力健全制度体系,着力提高党支部“两化”建设水平;要层层压实党建责任,完善责任链条,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地落实,开创党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4.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强化履行政治责任至关重要。政治能力是党员干部的核心能力,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有力提升了党员干部政治能力。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通过严格的政治纪律进一步加强管党治党,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实践中提升工作本领。

  5. 新时代的共产党员、纺织人要牢记初心使命,把产业报国的情怀,责任担当的精神更多地成为我们的行动自觉。迈进新进程、奋进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极大地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产业报国情怀,责任担当的精神。这一年,中国纺联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产业发展纲要的全面落实、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发展纲要与区域发展对接、提高行业资源匹配效率、聚焦双碳目标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等行业服务中做了大量工作,提高了行业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提升了中国纺联对行业发展的引领力、影响力。

  最后高勇总结到:中国纺联党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深党的建设的长久课题和提高党员干部修养的终身课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国纺联内部建设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