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二十六期 9.12-9.18)

文章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6

9月12日 中共十五大召开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 中共十五大在北京召开。江泽民代表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报告。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大会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这个科学称谓,把这一理论作为指引党继续前进的旗帜。

 

 


  

 

9月13日  林彪等人叛国外逃坠机

  1971年9月13日 林彪等人叛国外逃,在蒙古温都尔汗机毁人亡。1970年8月,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上,林彪、江青两个集团长期以来不断积累的矛盾集中地爆发出来。林彪集团的图谋及其宗派活动被揭露并受到批判后,毛泽东采取一系列措施削弱林彪集团的权势。林彪的儿子、空军司令部办公室副主任兼作战部副部长林立果,召集他的秘密小组织策划发动武装政变。毛泽东、周恩来机智地粉碎了他们的阴谋。林彪、叶群、林立果等眼见阴谋败露,于1971年9月13日凌晨仓皇乘飞机外逃叛国,途经蒙古温都尔汗坠落,机毁人亡。林彪反革命集团的覆灭,客观上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理论和实践的失败。

林彪等所乘256号三叉戟飞机在蒙古温都尔汗坠毁的现场

 


  

 

9月14日 安源路矿工人举行大罢工

  1922年9月14日 安源路矿1.7万多名工人,在毛泽东、李立三、刘少奇等的领导下,举行罢工。罢工宣言提出保障工人权利、增加工资、改善待遇、废除封建把头制等要求。迫于工人罢工和社会舆论的压力,路矿当局不得不于9月18日派出全权代表,同工人俱乐部的代表正式签订有13款内容的条约,接受工人们提出的要求,承认工人俱乐部有代表工人的权利,罢工取得了重大胜利,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得到巩固和发展。

 

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筹备委员会成员合影

 


  

 

9月15日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954年9月15日至28日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毛泽东在开幕词中指出:“我们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人民,争取一切国际朋友的支援,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为了保卫国际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刘少奇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周恩来作《政府工作报告》。大会通过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朱德为副主席,刘少奇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宋庆龄等13人为副委员长,董必武为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张鼎丞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决定任命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这次大会通过的宪法及其他法律,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和建立社会主义法制奠定了初步基础。

 

 


  

 

1948年9月16日 “济南战役”开始实施

  1948年9月16日至24日 华东野战军执行中央军委关于“攻济打援”的指示,进行济南战役。经过八昼夜的激烈攻坚作战,于9月24日攻克济南,争取吴化文部2万人起义,合计共歼守敌10.4万人,生俘国民党军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攻克敌人重点设防的大城市的开始,也是蒋介石以大城市为主的“重点防御”体系总崩溃的开始。这一战役揭开了战略决战的序幕。

 

“打进济南府,活捉王耀武”

 


 

 

9月17日 我国世界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1965年9月17日 世界上第一个人工合成的蛋白质——牛胰岛素,在中国诞生。自1958年12月正式立项至1965年9月科学家观察到人工全合成牛胰岛素结晶,历时近7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人工合成与天然胰岛素分子相同化学结构并具有完整生物活性的蛋白质,标志着人类在揭示生命本质的征途上实现了里程碑式的飞跃,在国际上引起极大轰动。
  人工牛胰岛素的合成,被认为是继“两弹一星”之后我国的又一重大科研成果,标志着人类在认识生命、探索生命奥秘的征途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促进了生命科学的发展,开辟了人工合成蛋白质的时代,在我国基础研究、尤其是生物化学的发展史上有巨大的意义与影响。

我国世界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9月18日 九一八事变

  1931年9月18日 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铁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以此为借口,突然袭击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9月19日,日军侵占沈阳。1932年2月,哈尔滨沦陷。至此,在短短四个多月内,东北沦为日本的占领地。日本的侵略行径震动中国社会,各界民众团体和知名人士,纷纷发表通电,抗议日本侵略暴行,要求国民党政府抗日。中共中央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也多次发表宣言、作出决议,号召工农红军和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