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全国双百 | 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草原英雄小姐妹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草原英雄小姐妹 姐姐龙梅,女,蒙古族,辽宁省阜新县人,中共党员,1952年出生,现任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政协主席;妹妹玉荣,女,蒙古族,辽宁省阜新县人,中共党员,1955年出生,现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1964年2月9日,龙梅(12岁)玉荣(9岁)姐妹俩替父亲出去放牧集体的羊群,因遭遇突袭的暴风雪,羊群顺风乱窜,姐妹俩人无法拢住羊群,在这紧急的时刻龙梅对妹妹说:“快去叫阿爸帮咱们拦羊。”小玉荣听了姐姐的话,掉转头顶着风雪拼命地跑,但当她发现姐姐一个人在暴风雪中的时候,没有自己这个帮手,羊群越发乱了。小玉荣顾不得再去叫阿爸,立即返回羊群,与姐姐拼命追赶羊群,努力不让一只羊丢失。从当天中午到第二天天亮,她们与暴风雪搏斗了20多个小时,年幼的妹妹筋疲力尽,昏倒在雪地里,姐姐继续追赶着羊群,集体的羊群最终安然无恙,姐妹俩却被严重冻伤。经过干部群众的大力营救,英雄小姐妹才双双脱离生命危险。但由于冻伤严重,龙梅失去了左脚拇趾,玉荣右腿膝关节以下和左腿踝关节以下做了截肢手术。草原英雄小姐妹是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龙梅还是中共十大代表,玉荣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