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全国双百 | 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罗盛教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罗盛教(1931-1952) 男,汉族,湖南省新化县人,中共党员。1949年入伍,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7军141师侦察队文书。

  罗盛教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作战,时刻准备为朝鲜人民的和平与安宁而牺牲奉献自己的一切,作战一往无前,英勇杀敌,多次立功受奖。1951年7月,罗盛教所在部队进入临津江以东的驿谷川一带阵地。一天,连队驻地附近的安大娘家茅屋被敌机炸燃,正在连队统计实力的罗盛教不顾一切冲进茅屋,救出了安大娘和她的孙子,自己被火烧成重伤。1952年1月2日,朝鲜北部成川都石田里村少年崔莹在冰河上滑冰时,不慎压碎冰块跌进3米深的冰窟里。正在冰河上练习投弹的罗盛教听到求救声后,边跑边脱下棉衣,跳进冰窟实施救助,反复几次将崔莹推出水面,因冰层太薄都失败了,最后他潜入水下,使尽全身力气用头成功将崔莹顶出水面,救出崔莹,但自己却因体力耗尽壮烈牺牲,年仅21岁。1952年,他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追记特等功,并被授予“一级爱民模范”荣誉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和一级战士荣誉勋章。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日成将军亲自为罗盛教烈士纪念碑题词:“罗盛教烈士的国际主义精神与朝鲜人民永远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