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全国双百 | 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罗映珍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罗映珍 女,汉族,云南省临沧市人,中共党员。1980年出生,现为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民警。

  罗映珍是全国公安战线的道德模范。2005年10月1日,罗映珍陪同丈夫罗金勇(云南省永德县公安局民警)回老家探望父母,途中罗金勇与3名毒贩进行了殊死搏斗,因寡不敌众身负重伤,成了“植物人”。从那以后,罗映珍肩负起了照顾丈夫的责任,不离不弃,精心呵护,无怨无悔。罗映珍在医院附近租了一套房子,省吃俭用,每天全身心地守候在丈夫身旁,和他说话,并含泪写下了600多篇爱的日记。每天早上5点,罗映珍以打果汁、煮粥作为一天的开始,在晨曦中带着做好的果汁和粥赶到医院,为丈夫洗脸、刷牙、按摩、擦拭身体、喂食……每天晚上回到住处,都已是深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罗映珍在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默默地坚守、默默地付出,用饱含着真情和热泪的日记呼唤着丈夫的苏醒。现在,罗金勇神智清楚,肢体、吞咽和言语功能障碍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在旁人的辅助下,可行走50米,能完成进食、洗漱等日常生活行为,并进行简单的交流。见证了这个奇迹的人们都说,是罗映珍的坚持和爱,唤醒了沉睡的丈夫。她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公安民警家属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