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国纺联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8

  按照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中国纺联党委在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于 2022年1月26日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五个带头”,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对照检查,认真检视剖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副局长、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行业协会指导二组组长宋光兰同志、组员史彩言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高勇主持。中国纺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

  一、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

  为高质量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中国纺联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通知要求,精心制定了《关于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会议方案》。组织集体学习、自学指定学习材料。通过会前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中国纺联党委制定下发了《关于中国纺联领导班子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通知》,在联合会内部广泛征集意见,共征集汇总出涉及党建、内部管理、人才培养、业务工作等四大类44条意见,转至每位领导班子人员,在中国纺联领导班子及班子人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中予以体现。

  同时,领导班子各位成员在联合会内广泛开展了不同形式、不同层面的交流谈心、征求意见活动。通过班子成员之间互谈,与分管单位领导职工、联合会其他单位领导职工交谈,与行业内企业家们的交谈,多渠道、多角度征集听取意见。班子领导同志共谈心谈话189人次。

  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按照紧扣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根据谈心谈话征求上来的意见,从五个方面认真撰写并反复修改发言提纲,并将个人事项申报、上年度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内容写进发言提纲。

  通过几方面的扎实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会议由中国纺联党委书记高勇同志主持。

  高书记首先代表班子做对照检查。他围绕五个方面的主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列出了16条,深挖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

  随后高书记带头,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每个班子成员都紧紧围绕主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自身建设和分管工作的角度,切实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思想,对照五个方面进行自我批评,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对本年度个人有关重大事项、群众反映、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项作出了说明。每位成员发言后,都接受了班子其他成员逐一的批评意见,并当场做了虚心接受、努力改进的表态。

  宋光兰组长代表国资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行业协会指导二组进行了点评并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此次会议准备充分,程序合规,民主务实,能够聚焦主题深入学习研讨,严肃开展党性分析,自我批评与相互批评态度严肃认真、发言诚恳,查摆剖析问题客观、深刻,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符合实际,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宋光兰就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责任担当;二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协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工作动力和强大能力;三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行动自觉;四是中国纺联党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巩固拓展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持续用力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高勇书记代表中国纺联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他指出:今天成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的正确领导、中国纺联党委坚决贯彻执行中央部署、领导班子全体同志努力的结果。我们要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续工作。中国纺联领导班子将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抓好问题导向,落实好整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巩固拓展,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加强联合会内部建设的强大动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