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分享感悟 激励共勉 厚植情怀 力行实践——中国纺联各基层党组织积极通过讲党课,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9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逐步深入,中国纺联党委和各基层党组织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根据工作实际等不同情况,灵活运用多种形式,在党员乃至广大干部职工、行业企业中间广泛开展讲党课活动,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走深走实。经统计,截至九月底,中国纺联各级党组织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经组织了不同主题、不同形式、有不同人员参与的讲党课活动140余次,其中在11名中国纺联领导的带动下,55名各级党组织书记已经全开讲党课至少一次或以上。

  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纺联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讲党课活动过程中,课前认真计划、充分准备,党课安排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并注重结合实际、深化讨论。党支部通过“两化”建设,抓好党课组织流程,切实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有力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从党课主题来看,主要有“回顾历史”和“展望未来”两类。如:中国纺联党委书记高勇的“不忘百年初心,传承红色精神”党课;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的“学史明理 崇德力行 党建引领 勇开新局”党课;原党委书记、会长王天凯的“永远跟党走”主题党课。

  从党课内容来看,主要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厚植家国情怀”“立足岗位实际”“关注青年健康成长”等五个方面。如:中国纺联副会长夏令敏的“不忘产业报国初心 牢记纺织强国使命”党课;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的“追寻先烈足迹,感悟家国情怀”党课;纪委书记王久新的“探寻中纪委的历史足迹”党课;党委常委、副会长徐迎新的“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奉献者——‘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宝妹”党课;党委常委、副会长陈大鹏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与发展”党课;党委委员、副会长端小平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课;党委委员、副会长孙淮滨的“爱党爱国爱行业,学史增信守初心”党课;毛纺协会、印染协会党支部也围绕员工成长开展主题党课。

  从党课形式上来看,有组织开讲系列党课的,有多个党支部联合组织开展的,也有创新党课形式的。如: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党支部开展“午间1小时学党史”系列主题党课活动,支部书记,中国纺联党委委员、副会长李陵申已带头开讲党课4次;家用纺织品协会党支部结合全体职工培训开展系列党课,支部书记,中国纺联党委委员、副会长杨兆华在每次主题培训之后都结合内容开讲党课,已达6次;而中国纺联第三联合党支部与教育学会党支部联合,已成功组织4次不同主题的党课活动;中国纺联第二、第四联合党支部和企业协会党支部共同组织参与了由中国纺联原副会长陈树津主讲的“爱唱东方红”音乐党课;中国纺联第九联合党支部、产业用协会党支部等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过程中,现场开展了主题党课。

  从党课主讲人情况上来看,除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还有其他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离退休老干部、外请专家开展的讲党课。如:中国纺联第二、第六联合党支部与棉纺协会党支部共同参与了由中国纺联原党委书记、会长王天凯主讲的“永远跟党走”主题党课;第五、第六联合党支部、丝绸协会党支部邀请外部专家讲授党课;第一、第七联合党支部,针织协会、纺机协会、设计师协会党支部安排领导班子中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主讲党课;第八联合党支部、人才中心党支部组织年轻党员干部讲党课;服装协会、贸促会、信息化部党总支,出版社、信息中心党委,规划院联合党委在组织好本级讲党课活动的同时,还认真组织所属党支部积极开展党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