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国纺联党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导与党支部“两化”建设检查工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2

  为以党建实际成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按照中国纺联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与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部署,中国纺联党委于7月13日-8月16日一个多月内,对党委所属的包括直属支部和基层党委、党总支所属支部在内的一共48个党支部,依照三分之一的比例,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情况”的指导检查,在推广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产业用协会党支部的党建工作经验的同时,发现亮点、指出问题、加强交流,取得了良好效果。

  7月13日上午,党委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建工作联络员等召开了专题党建工作布置会。会议在进一步布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专门就开展此次指导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着重对《中国纺联各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及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情况检查指导方案》进行了解读说明。会后,在党委办公室指导下,被确定抽查的包括7个直属党支部、3个党总支所属党支部和6个基层党委所属党支部在内的共计16个基层党支部,根据要求迅速开始了有关准备工作。

  经过精心准备,党委组织成立了16个专门的指导检查组。各组依据回避原则,确定了由党委书记高勇,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党委常委、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党委委员、副会长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等10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并另外从各基层党组织抽调选拔了党组织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络员等38名党务干部共同组成指导检查组。

  7月22日,根据安排,各指导检查组正式开始陆续到16个抽查对象党支部开展指导检查工作。指导检查组分赴抽查对象所在办公地,经过运用实地考察、听取汇报、指导点评、查阅资料和台账管理、现场指导及评议打分等综合方式开展指导检查后,截止8月16日,对16个基层党支部的指导检查工作全部完成。

  通过指导检查,这16个基层党支部集中展现了在党委指导下近年来取得的党建成果与风采;同时,也代表了中国纺联系统基层党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设,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方面上的较高水平。在这16个党支部中,有独立党支部,也有联合党支部,有社会组织党支部,也有企事业单位内部党支部,但无论是哪种支部,都能在各自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下,根据所覆盖的部门或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履行职责,通过积极开展特色鲜明的“两化”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支部凝聚力,有力地促进了本部门本单位的建设发展。

  中国纺联第一联合党支部,在探索实践联合党支部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支委会领导下的党小组作用,促进部门间和谐合作,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积极与联合会系统内其他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互动交流。

  中国纺联第五联合党支部,坚持以“爱党爱国爱行业”的理念引导教育党员队伍,围绕中心业务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写、非遗推广、行业党建先进榜样宣传等工作,同时通过组织生活、阵地建设等规范化建设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中国纺联第六联合党支部,立足“三会一课”,加强统筹领导,通过就近就便利用红色资源和集中观看交流革命题材影视作品等形式丰富党员教育。此外,注重“两化”工作细节,随时更新完善支部工作制度,创新党建与业务融合新模式。

  中国纺联棉纺协会党支部,党小组发挥作用,调动党员积极参与支部“两化”建设;党支部有力领导,以“三会一课”为基础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史知识网络竞答等特色活动,“学史力行”积极推进行业调研、精准扶贫等工作。

  中国纺联印染协会党支部,通过“两化”建设,有力保证各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计划有步骤落实开展。在规范的基础上,创新集体学习形式,以分享读书学史心得、参观党性教育基地网上展馆、集体诵读、集体观影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

  中国纺联家纺协会党支部,在“两化”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初见成效后,继续开拓创新,通过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丰富多彩的群团活动,内容丰富的阵地建设和特色鲜明的行业服务,切实筑牢党支部战斗堡垒。

  中国纺联纺机协会党支部,通过“两化”建设,内重制度、外强服务,对内开展“主题党日”,注意经费手续管理;对外“学史力行”,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项目取得突破。此外,为加强阵地建设还建立党建活动、党员风采照片册。

  中国服装协会党总支所属第二党支部,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党员活动室,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并鼓励年轻党员走到行业中去,传承建党精神,发挥担当作用,在展会工作平台亮身份、做示范,让年轻党员成为协会的一面旗帜。

  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党总支所属第一党支部,坚持根据工作实际修订完善基本制度,并对标对表,分工明确,严格落实执行;有机结合行业工作和群团工作,创新组织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并积极建设宣传阵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

  中国纺联信息化部党总支所属第三党支部,以学党史促进“两化”建设,做到“领导重视带头学、组织关切集体学、个人自觉主动学”,抓好党员日常教育;以学党史促进为行业办实事,通过开辟专栏加强宣传阵地建设,集中反映行业声音。

  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所属第一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两化”建设,推动“学史力行”,充分发挥出专业图书出版优势,组织党员队伍中的专业编辑开展一系列拜访交流活动,深入院校为老师、作者办实事,打造“专精特”品牌。

  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所属第二党支部,联系工作实际,突出政治建设中对出版政策的学习,同时,创新使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党建活动及党员信息管理;在办实事上,以学史促出版,七一前夕支部精心策划纺织服装经典数字图书展。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党委所属第一党支部,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在不断完善规范党建工作的同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锻炼党员队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在办实事开新局过程中,强化使命担当,与合作对象共同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党委所属工程学会党支部,通过规范工作凝心聚力,践行党建强会计划,积极组织参加各种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及庆祝建党百年文体活动,在行业内讲党课、办实事,宣传推广科技工作,充分展现党员科技工作者精神风貌。

  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联合党委所属第一党支部,树立宗旨意识,强化党员队伍,丰富活动形式,加强培训交流,以“两化”建设带动团队建设、文化建设,持续打造创新型党支部,促进党的理论与业务实践相融合,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效果。

  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联合党委所属企管协会党支部,学党史,组织参与多次主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办实事,积极调研走访,了解会员困难;坚持与会员单位在党建、业务两方面开展深度交流,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基础工作,完善基本制度,提升基本能力,落实基本保障,切实提升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

  因此,此次指导检查工作始终以推动“学史力行”,检验“两化”实效为原则,在挖掘各个党支部党建工作亮点的同时,也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国资委行业协会党建局下发的《国资委行业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的有关要求,发现了16个党支部中普遍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和工作短板。从检查结果来看,在政治建设方面,这16个党支部都能做到紧跟中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在支部实际工作中,努力推动政治建设与中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但是在一些方面还存在需要继续改进完善和进一步提升质量的空间。

  现将有关改进意见列举如下,并作简要分析。

  组织建设方面。16个党支部的设置都符合要求,支部委员设置调整,也符合实际、遵守程序,但是其中一些党支部对于党小组的设立和管理方面存在设置不够科学、管理不够到位、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虽然党小组并不是党的一级组织,但是党小组作为加强党支部组织力的一种重要补充形式,应当通过科学合理的设置协助党支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同时应该发挥党小组深入基层的作用,宣传团结广大群众、观察培养积极分子、及时反映困难情况;此外,还可以利用党小组组长、副组长的平台,锻炼培养党务干部。因此,各党支部应根据工作实际,结合部门岗位、工作地点、工作需要等不同情况,合理设置划分党小组,并且明确工作任务与职责,将支部委员会对党小组的领导,以及党小组日常工作开展制度化,确保党小组发挥应有作用。

  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党员教育培训的组织形式包括支部党员集体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这些形式有相同的地方,但也有各自鲜明的区别特征,缺少了这些特征,那组织生活就名不符实。如:“支部党员大会”是议事决策机构,必须要有事前确定议题,事中形成决议,事后落实反馈各个环节;“党课”必须事前明确授课内容,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主题党日”需提前明确主题,并围绕主题设计流程,强化仪式感,增强庄重感,防止娱乐化、庸俗化。因此,在支部日常组织生活中,应当在事前有计划有选择地使用不同形式或独立或搭配组织开展,且不能在落实或记录整理过程中任意改变形式。此外,要在组织生活中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党的组织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提高党员的作用。

  党建材料记录归档方面。随着支部党建活动日趋丰富,党建工作各项材料越来越多,或电子或打印或原始手写记录,越来越呈现复杂化和碎片化,因此为了能做到党建档案材料的规范化,就需要支部根据工作实际,按照时间计划、工作内容,系统建立党建材料记录收集分类的合理体系,才能确保归档材料有效发挥台账管理、监督记录、归档备查、总结分析、成效展示等作用。

  除上述外,还有一些如“对离退休老党员如何加强管理与服务”“支部工作制度如何进一步规范完善”等问题,党委办公室将根据党委安排经调查研究后,再向各基层党组织提供工作指导意见。

  希望此次没有抽查到的其他基层党组织能学习以上16个党支部的党建亮点,收获经验,并结合实际继续完善支部党建各项工作,在实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过程中,切实提高办实事开新局的能力水平,不断推进中国纺联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建设。